淮剧,又名江淮戏,流行于江苏,上海和安徽部分地区,后与苏北民间酬神的香火戏结合。成为江北小戏,之后受徽剧和京剧的影响,在唱腔、表演和剧目方面逐渐丰富,形成淮剧。1906年淮剧进入上海,至今已百年有余,亦成为上海市的主要地方戏曲剧种之一。现被列为上海市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上海淮剧团建立于1953年5月,是上海市建立国家剧团最早的艺术团体之一。现隶属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演艺中心。

        老一辈中央领导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江泽民和现任中央领导胡锦涛、吴邦国等都观看过上海淮剧团的演出。

        历年来,剧团创作改编演出了三百多出剧目,大部分剧目获得过全国和上海市的奖励,尤其是《金龙与蜉蝣》,享誉全国,连获四十三个奖项。《西楚霸王》在中国第六届戏剧节上荣获优秀剧目等十多个大奖。剧团涌现了以筱文艳,何叫天为代表的一批淮剧表演艺术家和著名演员,也培养了许多优秀的为观众喜爱的中青年演员,众多演员在全国和上海市的汇演中获奖。目前,剧团国家级高级职称专业人才近60人,不少剧目曾被全国数百家院团移植演出或制成像带,音带及唱片出版发行。

        上海淮剧团曾多次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及上海市文化局评为优秀表演团体之一。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为淮剧团先后培养过多届学生,很多学生已成为著名演员。

淮剧班由具有五十多年办学经验的上海市戏曲学校和具有优秀表演人才的上海淮剧团共同打造,学生在校期间由淮剧名家、名师及京昆名家亲自授课,并有机会参加实习演出,为学生的成长、发展创造了优越条件。

        该班五年中专学习期间开设:唱腔、念白、剧目教学、形体、基本功、把子功、毯子功及戏曲史、艺术概论等专业课程。文化课与上海市普通中、小学文科类科目相同。

        该班学生将全额享受国家助学奖励等各项优惠待遇,第一学年学生入校减免学费50%,第二学年根据学业成绩和表现继续减免或全免学费。学生毕业符合要求,将进入淮剧团工作。对学业优秀者剧团将继续支持其到高等艺术学校深造。



淮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