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音乐剧专业首次教学汇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21浏览次数:134

 

11月19日(周六)上午8:30,在新练功房105教室举行了2011级音乐剧专业首次期中教学汇报,向上戏负责音乐剧教学的王学明、孟晓军、赵艳等专业教师作了半学期以来的教学展示。我校贡献国书记、教导科领导与该专业的所有专业老师都参加了此次汇报。

汇报主要从芭蕾基训、台词、声乐三方面展示了半学期以来的教学成果。

芭蕾基训是本阶段专业教学的重中之中,每周的课时也是其他专业课的好几倍。这次主要展示了学生软度、背、腿、腰的基本功训练。台词在本阶段是绕口令的训练,教师让学生们展示了在运动中,带着表演去练习语言,以便让学生去适应以后带着大运动量的舞台语言。声乐在本阶段的教学较为特殊,男生大部分都开始变声,所以整体展示的是让学生带着表演、肢体动作演唱。同时,声乐教学对于不同的个体要区别对待,所以也进行了小组的展示。

汇报结束后,戏剧学院的专业老师对汇报的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对形体教学在这么短时间内取得的成果感到欣慰,因为当初之所以决定该班的生源为小学毕业生,目的就是为了能培养一批有扎实舞蹈功底的音乐剧演员。同时,各专业老师也对下学期的教学计划与教学要求进行了交流讨论,并达成共识:“以舞蹈为重点,继续注重基本功的训练;台词主要抓好正音;声乐要求做到气息流畅、气声结合(本阶段不宜对学生要求太高),继续注重音乐基础素质的培养。

老师们还就这半学期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向大学部老师进行了咨询,如:发现有个别学生(主要是男生)音准有些问题、文化的比重等。王老师等认为:“现在就说孩子不适合该专业还为时过早,可再观察一段时间,也可在将来高考时做专业分流。文化一向很重要,现在艺术类大学的招生文化分数比例也有逐步提高的趋势,所以文化教学不能放松,将来这班学生无论想升入大专还是本科,都要参加文化高考”。

今后,我校音乐剧专业将进一步加强与上戏本部的沟通与交流,组织学生观摩大学学生的上课及汇报展示等。加强对中专师资的培养,提供看课及与大学老师共同培训学习的机会。

本次教学汇报既展示了2011级音乐剧学生整体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也展示了开学以来音乐剧专业老师的教学成果,同时也提供了大中专教师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为进一步顺利开展工作提供了平台。

音乐剧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