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游星光盛宴,领略星光魅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19浏览次数:129

    2013年4月12日,两年一届的上海市“星光计划”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技能大赛,在上海世博园区原非州馆璀璨开宴,数万米的超大展厅,被各参赛中职学校的体验交流区与三十余个决赛赛场团团挤满,我校学生也作为观展客投入了这场热闹非凡的“星光”盛宴之中。
    “星光”大赛对于进军决赛的选手而言,是背负着母校与自身荣耀的最终角逐,就算不用倾心观察,也能在迈入赛区时感受到肃静的紧张感,看着选手们滴水不漏的技能演示、大方娴熟的服务动作,同学们无不欣赏佩服,可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这些技能比赛的内容过于深入专业领域,所以观展队伍没有长久逗留,便朝后方挺进。
    此次观摩的重头戏——主题展示区,其将“生命与健康”、“文化与创意”、“科技与未来”划分为三大版块,充满了新鲜有趣的展品、百闻不如一见的最新科技成果、以及令同学们目不暇接的众多体验活动。同学们可以将“观展手册”的三张选票投给最心仪的体验活动,如果实在喜欢得不得了,甚至可以将三张选票投给同一个活动,以此鼓励参展职生的参与热情。
    “手工陶瓷制作”的体验区设立在人潮攒动的“文化与创意”入口,有的同学仿佛对自己的手艺功夫很有自信,纷纷跃跃欲试,可是真做起来并没有预想中那么简单,几经周折才勉强像样,虽然被弄得浑身是泥点,但完成作品的满足感却让人不禁流露微笑;“彩陶制作”更是吸引了大批同学,他们将五颜六色的彩泥搓揉成各种形状,激发起脑海的创意,着实体验了一把“泥人张”的乐趣;创意展区人气最旺的当属“人体彩绘”,不管男生女生,都争抢拜托那些年轻的“彩绘师”将帅气的图案绘画在脸上、手上。

    烤炉里散发出阵阵香气,西点制作的展示平台引得大批“食客”挪不动脚步,然而造型精致可爱的手工饼干真正握在手中时,却实在不忍下口;“生命与健康”板块设有“人工抢救”的体验区,在相关人员的指导下,同学可以对假人模型做抢救演习,有的戏校同学毕竟练过两手,这一掌下去,测量仪器简直大响“警报”,负责接待的学生只能愣神扶扶眼镜:“同学,你做的、很不错!”
    “科技与未来”版块向同学们展示了多元化的科技成果,比如用于制作图像、绘画、建筑格局与各类工艺品、生活用品的便捷生产技术:仿佛神奇宝盒般的3D打印机在同学们眼前将一件件迷你家具完整复制、超快速的小型机械瞬间将一小块香皂变为“星光计划”的可爱吉祥物;如今家喻户晓的触屏游戏“水果忍者”更是被搬上了投影幕,体验游玩的乐趣更是无需多说了。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仍意犹未尽地沉浸在“星光盛宴”的魅力中,这次的活动不仅是单纯游玩,更重要的,是传达给戏校学生们,中职学生为何如此深爱着自己专业的理由,在带给人们色彩缤纷生活的同时,这些闪耀着星光的年轻胸膛,即使疲倦即使辛苦,那份执着追求职业梦想的热情也仍不会改变。
    通过这次的“星光之行”,同学们都收获了相当有意义的愉快回忆,期待着他们能将这份“星光”点亮并传递给更多同学,并希望在未来的磨砺中,同学们能找到更多人生意义,迈向成功,实现各自星光般璀璨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