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名师传艺 经典传承——《八大锤•断臂说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1011


      “名师传艺 经典剧目传承计划”是我校近几年着力推进的项目,也是我校戏曲表演艺术教育传承基地的个性化项目之一。该计划旨在为学校专业教师提供向名家、名师学戏、学教,以及实践演出的平台,传承经典剧目,抢救失传剧目,最终服务教学,提高教学质量。计划自实施以来,已有十几位中青年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向毕谷云、王梦云、朱秉谦、孙毓敏......等名家、名师学习相关剧目,成效显著。此次11月25晚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演出的剧目《八大锤·断臂说书》便是“名师传艺经典剧目传承计划”的成果之一。
      《八大锤·断臂说书》又名《朱仙镇》,源于《精忠说岳演义》。该剧在现今舞台呈现较少,剧中王佐一角(杨舒雯饰)唱念做表繁重,颇具传承价值。杨舒雯2002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叶蓬先生的入室弟子。大学毕业后,她就来到了我校任教,至今已有15年。在这15年中,她兢兢业业,育人教心,为京剧老生表演艺术培养了诸多新生力量。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也不忘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继续向名家求教。《八大锤·断臂说书》便是她向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朱秉谦先生习得。通过该剧的学习,杨舒雯在念白和表演上愈发精进,并大大拓宽了自身的表演风格。为了完整地、高质量地呈现该剧,我校还邀请了国家一级演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武生名家奚中路担纲配演,同时我校国家一级演员郭文华,优秀青年教师汪卓、戴国良等共同参与该剧演出。通过此次演出,不仅能够提高我校青年教师自身的业务素质,还能丰富其舞台经验和教学剧目,有效服务课堂教学。
      剧目演出结束后,还将举行我校优秀青年教师汪卓拜武生名家奚中路为师的“拜师仪式”。这是继我校教师郭文华拜王梦云为师、杨舒雯拜叶蓬为师、潘洁华拜孙毓敏为师、石晓珺拜沈世华为师等之后的又一次教师拜名家为师的“拜师仪式”。教师拜名家为师,既有利于戏曲艺术传承,也让名家风范在课堂上得以延续,在师生身上得以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