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教师健康的自我管理——《疫情下教师体检常见慢病分析与预防》讲座小记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1304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积极响应防控号召,全力投入防控工作,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加强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的自身保护意识和健康自我管理,成为学校顺利开展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关爱教师也是校园人文关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持续向好,人们在反思个人行为的同时,对于个人健康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时值我校工会组织教职员工进行一年一度的体检,为帮助教师们更好地正确认知健康,我校教师研训中心于9月2日下午二时,特邀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体检中心执行主任、特需国际医疗部执行主任、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陆建平老师,进行题为《疫情下教师体检常见慢病分析与预防》的讲座,作为教师的健康自我管理的校本培训学习。

  

    何为健康?陆主任首先说明健康的概念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医疗科技的发展其内涵在不断地变化,同时指出决定健康的四个因素: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医疗条件和个人生活方式。继而引出通过健康体检,可以早期发现潜在隐患的话题。例如:血液、尿液的常规化验,脂肪肝的诊断、演变与防治,体制指数,血脂化验,高血脂应该如何诊治,常见疾病的诊断标准、临床症状、治疗,常见肿瘤标志物的临床意义,肺结节与肺癌、吸烟的危害、PM2.5与雾霾、新冠肺炎的防控)等内容,剥茧抽丝,依次展开。逐一纠正了长期留存于人们思想中的一些错误认识,既深入浅出,又通俗易懂。最后,陆主任指出健康的四大基石——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酒限烟、心理平衡,以及膳食宝塔图。

  

  

    从“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的朴素观念,到“每天锻炼半小时,健康工作四十年”的自觉认识,再到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刻的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个人慢性病的预防,折射出人们对于拥有健康心理和良好体魄的迫切追求。而此次线上讲座不啻是一场及时雨,专业的指导,翔实的分析,也正凸显了学校开设幸福学堂的初心和使命。

(研训中心)


  




  文字:江沛毅    图片:章袁媛    编辑: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