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表演专业“中本贯通”教学大纲专家讨论阶段总结会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次数:306

经过四天紧张而充实的讨论会,京剧表演专业“中本贯通”教学大纲专家讨论阶段总结会议在上戏莲花路校区召开。四天内,与会专家针对戏曲人才的培养规律,京剧表演专业中本贯通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人才培养原则和整体规划,课程设置和多学期制方案以及京剧表演专业形体课、剧目课中本贯通教学大纲等展开系列研讨,与会专家客观分析,深入思考,热烈讨论,为大纲梳理工作提供了许多有实效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由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副院长、附属戏曲学校副校长金喜全向大家汇报了本次会议的积极成果。他表示本次会议以问题做导向,以素材做靶点,以实际做参考,从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多学期制教学、师资培养、考核评价标准、选修课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讨论。各位专家观点鲜明,引经据典,根据自己的经历,经验,见解,感受对大纲编撰的参考材料做出客观评价。以大量的实际成果做引证,通过多措并举,创造转化,保障中本贯通新模式的探索取得成功。从而达到在尊重戏曲人才培养规律前提下,根据当下现实情况进行科学分析,追求出人出戏,育才成才,早成才,多成才的戏曲教学目标。


在专家发言的环节,有12位专家做了精彩阐述。

  

  

  

  

  

  

  

  

  

  

  

  

  

  

  

  

这次会议得到了上海市京昆艺术发展咨询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对每场讨论都是高度重视,一批咨委会委员积极参加这次讨论会。京昆咨委会马博敏主任对学校此项工作的展开充分肯定,表示要抓住改革契机,积极寻求发展道路,她在发言中特别强调要解决十年一贯制培养目标、课程结构以及教学大纲的落地等问题,要科学研究戏曲人才培养规律,研讨推进方案,辩证育才得失,思考戏曲人才培养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工作,明确方向,提高认识,理清思路。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在听取专家们发言后,首先肯定了前期工作的丰硕成果,并特别感谢各位与会专家对本项工作的高度关注和为大纲修撰提出的真知灼见。他表示此次会议是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我们要站得更高,望得更远,要结合教育部和上海市对人才培养的需求,把工作做好。同时,也希望教学大纲既是标准的又是开放式的,还是个性化的。要以 “中本贯通”试点为突破口,全面推进京剧人才教育模式的改革创新。

  

  

接下来工作小组还将对理论课、选修课的课程设置上进行讨论,也将在梳理细化的同时召开大中专在职教师的充分讨论,以更广阔的视角和实际教学情况客观深入分析,以求全面博正、务实高效的完善修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