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14岁的京剧小演员们是如何让台下观众如痴如醉,叫好连连的?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1694

      近日,在黄浦剧场的舞台上,《扈家庄》《彩楼配》《八大锤》《坐宫》等一出出经典剧目轮番上演,经典的选段, 字正腔圆的唱腔,回味悠长、韵味十足的表演,让台下的观众如痴如醉,连连拍手叫好。特别当上海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董洪松携学生共演《二进宫》时,更是将整场演出推向了最高潮。

      谁能想到,这是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2018级京剧表演专业中本贯通班一群入学才2年,平均年龄不到14岁的孩子上演的大戏?在场观摩的专家、老师都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两晚的演出还在云端进行了直播,上万观众足不出户观看了表演。



模式创新中本贯通 


      2018年,上海戏剧学院与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首次联合办学开设京剧中本贯通班,即中专、大学十年一贯制的教学模式。这是京剧表演专业在教学模式上的一次探索。

     中本贯通教学模式在近年来较为流行和热门,其教学模式的特点之一就是长学制,但社会发展瞬息万变,导致不是所有的专业都适合这种长学制模式。而京剧表演的专业知识相对稳定,非常适合长学制,当中本贯通遇上京剧表演,必然能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这两场汇报演出的成功也恰好证明了在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教育理念日益更新,京剧艺术优秀后备人才日趋紧缺的形势下,上戏和戏校在“中本贯通”京剧表演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中取得了成功。



先天不足 专家把脉

       戏校的首个中本贯通班,其实一开始并不被看好,相对之前几届京剧表演班,这个班级甚至还有一些“先天不足”。首先是整个班级人数较少,只有24名学生,且男生只有9名,男女比例严重失调。9名男生中只有6个行当,角色分配同样失调,这给教学、排戏都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戏曲学校的领导、教师对此情况高度重视,成立专家指导委员会,召开教学研讨会、座谈会,对该班级的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进行调整。除了本校的优秀青年教师之外,学校还聘请了王立军、沈绮琅、虞伟、范永亮等一批专家、国家一级演员担任这个班级的主教教师。


一人一策 精准施教

      专家教学团队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进行教学,一人一策,因材施教,精准施教,充分挖掘每个学生的潜力和特点。

      为了突出精准施教中的“精”字,中本贯通班还加强了教学监控,组织专项听课。听课活动由教导科安排实施。每学期确保所有中本贯通京剧剧目课教师听一次课,听课的专家人数不少于二人,听课专家除了现场与主教老师进行口头交流外,事后还须有较详细的书面反馈意见。


     在老师们言传身教的感召下,同学们也热情饱满,全情投入,不怕苦不怕累。在演出现场,《柜中缘》的主演王心爱同学在右手骨折的情况下,坚持上台完成表演;《八大锤》的主演沈子钊同学因为过度排练导致脚踝扭伤,忍痛坚持演完了这出武戏。他们的敬业和专注感动了身边的老师和同学。

      

      演出后,上海戏曲学校召开了京剧表演专业中本贯通班教学管理暨汇报演出研讨会,与会领导与专家们对学生们的演出表示高度认可,希望学校把全国第一家的戏曲专业中本贯通试点办成全国一流,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斗目标目标中培养出一批光彩夺目的戏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