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才露尖尖角-记18级京剧表演中本贯通班教学研讨会议召开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0-12-09浏览次数:280

       11月30日-12月1日,我校18京剧班学生在黄浦剧场进行两场专业教学汇报,学生们以饱满的精气神,严肃认真的精神面貌呈现给观众一场别开生面的汇报演出。台上生龙活虎,台下谦和刻苦,面对身体不适还是现场突发情况,这群年纪小小的娃娃们早已懂得“对艺术决不能打折,对观众决不能缺斤短两”的道理,在知道了幕后的故事后,不禁让人对他们肃然起敬。

      汇演期间舞美、乐队则早早在后台准备,主教老师从化妆开始到正式演出,全程陪伴左右,左叮咛右嘱咐,为的是让孩子以更趋于完美的状态在舞台上呈现。两天演出现场座无虚席,直播点击量达到一万多人次,孩子们的演出反响强烈,赢得了阵阵掌声,受到了领导与观众们的认可。


      12月2日,18级京剧表演中本贯通班教学研讨会议在图书馆四楼会议室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市教委职教处、发规处领导、业内专家、上戏领导、戏曲学院领导、戏曲学校领导以及各相关专业教师。



      会议分上下午两场,上午召开的“2018级京剧表演中本贯通班教学管理暨招生研讨会”,各专家领导就中本贯通班教学质量、生源情况、人才培养目标、招生策略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对中本贯通后续的发展群策群力。下午的会议旨在为新一轮招生以及教学总结经验,期待专家们的宝贵意见。


  

      会议开始,唐禾香副校长就2018级京剧中本贯通班教学汇报演出以及该班的生源、教学等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诸位专家领导在会上建言献策,针对18班中本贯通班汇报演出中显现的问题逐个梳理,深入分析,提出对策。专家们分析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如:班级行当不全、舞台实践不足,还有不可避免的“倒仓”现象,以及在男生“倒仓”阶段如何进行针对性教学的问题。李美科长听取诸位专家切实而中肯的建议后给予积极回应,提出:基于当前面临的问题,将常规教学与集中教学相结合,在职教师与外聘教师相结合,常规学习与彩排相结合,深入探讨双轨教学模式,力求逐步改良、日臻完善。

     本次研讨的重点在于“如何教好今年的学生,如何招好明年的学生”,在座老师纷纷就实际教学中存在的重点、难点与在座专家展开深入讨论。

      钱平安校长最后在总结中提到,感谢上海教育委员会职教处、发展处、以及京昆咨询委员会、校部、学院等领导专家们的帮助与支持,感谢诸位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吸取宝贵经验,坚持好的做法,因材施教,力求“文武并举、一人一策”,一切为了学校的发展与建设,抓住机遇、突出内涵、深化改革,利用好中本贯通的机制优势,发挥其最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