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科研智慧,促进科研成长——记我校2020年校教科研交流研讨总结及2021年教科研务虚会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247

    隆冬时节,寒意渐长,教研愈浓。为了鼓励我校教师积极投身专业教科研项目,总结2020全年教科研成果,从而更好的为2021年教科研项目进行准备工作,推动学校教科研事业的不断发展。12月16日中午12:30,我校研训中心于图书馆四楼会议室举办了2020年教科研交流研讨总结会及2021年教科研务虚会,本年度申报教科研项目的教师及评审专家悉数出席。



会议首先回顾了我校2019年以来教科研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不足,随着教科研项目的深入开展,激发了老师们参与教育科研的积极性,全校教师在教科研的理论修养、教育教学的实践能力上都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为我校教科研层次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着,由教科院研究员董奇老师作为专家代表进行了主题发言,他高度评价了戏校研训中心的教科研工作,以及每一位参与教科研项目的老师为教育教学工作做出的不懈努力,他指出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作为戏曲教育的龙头学校,需要把教育科研的突破作为学校继续发展,提高品牌含金量的重要抓手,他希望戏校能以科研建设为载体,带动一大批有干劲、有能力、有学术修养的名师脱颖而出。

    会中,上一年度参与教科研项目的黄坚英、黄凌霆、牟元笛、邱君殿四位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心路历程及科研收获。四位老师分别从自身的专业角度出发,重点围绕教科研课题的选题及申报、教学研究方法、科研成果转化反哺教学等方面与各位专家进行深度研讨与交流。专家们依次为四位老师颁发了结项证书并合影留念。


      最后,专家们都用六字箴言形式言简意赅的进行总结,教科院翁伟斌老师用“相遇、相识、相思”六字总结了参与教科研项目一年以来的感受,翁老师解释到教科研从最初的书斋式研究到逐渐深入课堂,把科研成果进行转化,从而在戏校形成浓厚的科研氛围,将戏曲传承研究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为后世留有历史痕迹。德育名师庞佳波老师则是给出“感谢、感恩、感动”六字,她解释到感谢研训中心给老师们营造了优质的科研学术氛围,引领老师们走上教科研的道路,逐渐把教学实践落实到文字上,从实践中引导老师们去思考,她看到老师们在教科研过程中身上散发的“兴奋”很是感动。上师大音乐系教授申林老师总结到“昨天、今天、明天”,昨天戏曲是祖辈留下的瑰宝,今天我们要把戏曲言传身教传承下去,戏曲艺术的明天将会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不再只是一个教育者,更应是一个研究者。通过本次教科研交流研讨,不仅使我们加深了对开展教科研的重大意义的理解,而且更使我们茅塞顿开,为我校今后开展教科研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

研训中心

2020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