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学科素养,提升教学品质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182

为提高学生学科学习能力,提高教师教学设计及教研水平,我校文化教研室与研训中心共同合办学业水平考教学及学生学习能力系列讲座。
2020年11-12月先后邀请学科名师为老师们及学生指导,获得较好的教学相长效果。黄浦区高级教师苏慧老师为师生们分享了主题为“地理等级考复习策略”的在线讲座,高二年级学生(16戏音、19美术、19木偶、16武戏、19话影)及地理学科老师们共同参加了此次学习。首先,同学们共同了解了地理等级考的考试范围、要点和题型。之后,苏老师依托课标、教材,通过经典习题为大家详细讲解考点。在讲解过程中,苏老师叮嘱学生学会从文字背景材料中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如“关键词语”和“中心词”等。本次讲座立足“课标、教材、试题”三位一体,注重知识点联系和客观实际的变化,详细剖析了地理等级考的命题规律和备考方法,内容详实丰富,讲解通俗易懂,学生们聚精会神听讲并认真记录。通过学习,学生们明确了明年地理等级考的方向,掌握了更精准的备考方法,老师们也更加明晰今后的教育教学方向和方法。

    尤其是上海市特级教师、松江二中思政课老师高瑛老师的“ ‘双新’ 背景下思想政治课教学”的在线讲座,全体政治老师参加了此次学习。高老师通过“参与式互动型”的方式在研读课程标准及教材的基础上,为我们高屋建瓴地分享了“ 双新”背景下思想政治课“教什么”和“怎么教”。开篇,高老师抛出“双新”背景下老师们所听到的高频词汇,启发老师们结合教学实际加以思考。在研读“课程标准”时高老师指出,我们要把新会议、新精神融会贯通到我们的教学过程中,与时俱进把握教材内容,同时教师要不断发挥主观能动性,根据变化了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调整。讲座过程中,高老师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书,鼓励大家提出自己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并耐心谦逊地为我们解答,同时,高老师结合自身课堂教学的实际,以案例的方式为我们展示“如何围绕议题开展活动设计”,老师们也积极发问、认真思考。讲座营造了积极良好的互动氛围,通过此次学习,老师们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希望能有机会多聆听名师教学,不同系列的讲座当中,老师与学生们共同助长提升了教师的教学能力与学生的学习技巧能力。

     学,然后知不足。我校文化教研室的一线教师将继续坚守教学岗位,不断探究钻研,致力于提升教研水平和教学能力,在学习中做成长型教师!


文、图:李晓远(文教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