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 艺苑逐梦——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2015级京剧表演班专业汇报演出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645

2020年12月14日-17日晚,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2015级京剧表演班专业汇报演出在上海周信芳戏剧空间连演四场。上海京昆艺术咨询委员会各位专家,戏曲学校领导班子台下就坐观看了演出,大家一同见证不负韶华,艺苑逐梦。众多的戏曲爱好者、京剧票友、学生家长慕名而来,大饱耳福,过足戏瘾。

因为疫情防控的要求,剧场的入座率只能达到75%,为了让更多观众一同检阅学校的教学成果,四天演出采用了线上直播,四天近四万名观众通过移动设备,足不出户一同观看了演出。

    京剧表演专业是上海市戏曲学校的龙头专业之一,也是上海市重点专业。33名戏曲学子用浑然天成的唱腔,一气呵成的表演,向学校、向社会,更是向自己,递交了一份满意的毕业成绩单。在四场演出中,《昭君出塞》、《荀灌娘》、《火烧余洪》等一系列的经典剧目轮番上演,或高昂,或婉转,或喜悦,或悲凉,或缠绵,手拈珠花云鬓簪,高亢嘹亮的唱腔,婀娜多姿的身段,一个个手眼身法步,一句句唱念做打工。每到精彩处,台下都会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阵阵的叫好声!

     戏校坚持以戏促教的教学方法,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精彩的演出和观众的认可是六年的寒来暑往,是六年的勤学苦练,是专业技能的极大提升,是上海戏校对京剧艺术追求的坚定执着。今年的毕业汇报又格外特殊,因为疫情的影响,上半年无法返校开学,从暑假集训开始,老师们、同学们就加班加点,刻苦训练,力求完美。颜培艺同学表演的《时迁盗甲》是一出难度颇高的武戏,对身体负荷很大,但谁又知道,他是带着骨折的伤坚持完成的表演。周雅欣同学在演出前一晚的排练过程中昏倒在地,老师都建议她不要登台,好好休养,但是她仍坚持对戏尊重,对艺术尊重。同学们小小年纪就已经德艺双馨,让老师们又心疼又骄傲。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每到表演结束时,学生都会邀请自己的主教教师上台一起谢幕,这是每一位老师最自豪的时刻。

    上海戏校将会继续把弘扬和传承戏曲文化作为不断前进的目标和动力,在传承中不断创新,传承血脉与精髓,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戏曲教育的教学方法,找寻传统与现代的共通,为推动戏曲艺术的发展、培养更多的戏曲接班人而努力。


文  字:邹培庆    图  简      编  辑: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