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践初心】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校长张军原文领学《为什么说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1752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中,必须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党总支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领导班子成员行示范、做表率,通过校长领学系列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深,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下简称《问答》)以问答体的形式,全面系统展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把《问答》作为重要辅助读物,进一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


学好用好《问答》,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切实筑牢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习言习语

>> 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


>> 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一书明确告诉我们: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


我校校长张军同志诵读原著原文:《为什么说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与大家分享什么是人民至上。




为什么说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朗诵者 张军).wma


点击音频  一起聆听张军校长原文分享




    

《为什么说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的根本立场?》


( 全文如下 )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专门提到一位湖北省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故事。这是一位87岁的老人,身患多种基础性疾病,入院后医院给他配置了一个治疗专班,全力救治,身边十来个医护人员精心呵护几十天,终于挽救了老人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就此动情地说:“什么叫人民至上?这么多人围着一个病人转,这真正体现了不惜一切代价。”在湖北,累计治愈80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达3000多人。为了人民,不计成本、不计代价,这就是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立场的真实写照。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在人类历史上,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生动体现,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时代彰显。

 

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铭刻在心,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风雨如磐的革命岁月,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我们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仅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多万人,无数英雄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在筚路蓝缕的建设时期和春潮澎湃的改革时代,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焦裕禄、谷文昌、孔繁森、杨善洲等优秀共产党人的事迹。他们心中始终装着人民,公而忘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座不朽丰碑。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党,始终是为人民利益奋斗的政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彻底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中华民族千年夙愿梦想成真;奋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日子越过越好。这些成就的取得,归根结底就在于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幸福镌刻在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上。面向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国家新征程中,同样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而接续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中国共产党无论处在什么历史方位,党的事业无论发展到什么历史阶段,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和源泉。


朗读者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校长  张 军 






录音、配乐:张 军

编辑:高 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