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演促进、以演促练、教学相长——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京剧表演专业举办教师专场演出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2298

   2021年5月30日,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京剧表演专业教师专场演出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举行。上海戏校多年以培养能教、能演的专业教师为导向,加大教师舞台实践力度,优化师资教学水平,为青年教师的专业提升和实践提供学习机会和展示平台。





当天演出分为日场、晚场,青年教师和学生们同台上演六出经典剧目,包含武生、小生、青衣、花旦、老旦、武丑以及昆曲闺门旦等行当,精彩的呈现引起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叫好连连,更有数千名观众通过云直播观看演出。




 日场首先演出是《拾玉镯》,由我校青年教师李勤、戴国良和戏曲学院教师于博文联袂主演,此剧是唐禾香副校长“戏曲名师培育工作室”教学项目,由荀派花旦名家龚苏萍为工作室学员李勤进行传授,经过学、排、演过程,使李勤在花旦专业基础得到很大提高,身段、脚步,特别是眼神的运用,有了长足的进步。


《遇皇后》是老旦、花脸主演的传统剧目,李后由我校青年教师陈韵竹饰演,包拯特邀上海京剧院国家二级演员耿露饰演,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梦云任艺术指导。脍炙人口的唱段和演员们铿锵有力的精彩演唱,使戏迷大呼过瘾。


《霸王别姬》由我校优秀青年教师石晓珺饰虞姬、特邀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杨东虎饰项羽,由我校资深教学名师沈绮琅担任艺术指导。石晓珺扮演的虞姬唱腔韵味纯正、剑舞矫健灵动,与项羽之间浓厚情感色彩刻画细致入微、表演深入人心,深切演绎英雄美人艺术形象,得到大家一直好评。





晚场首先登场是武丑剧目《时迁盗甲》,由我校青年教师李名扬饰时迁,上海京剧院京剧名家严庆谷任艺术指导。武丑又称“开口跳”,不仅台词身段表演繁重,更有如三张桌云里翻、倒挂金钩等具极高难度武功技巧,赢得在场观众热烈掌声。


昆曲《游园惊梦》,由我校京剧教研室教师牟元笛饰杜丽娘、戴国良饰柳梦梅,陈韵竹饰杜母,戏曲学院学生陈申越饰春香,由北方昆曲剧院韩世昌亲传弟子林萍任艺术指导。牟元笛演绎的杜丽娘声情并茂、戴国良饰演的柳梦梅倜傥英俊,两人的“山桃红”表演桥段,极具细腻情感,深深感染在场观众。


武生剧目《洗浮山》,由我校青年教师季永鑫饰贺天宝,盖叫天之孙、盖派艺术主要传承人张善元任艺术指导,该剧主要看武生演员综合表现,耍髯口、系大带、舞双刀,更兼具和同台演员武打把子技艺,以及翻转腾跃的武戏表演,使观众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现场观众叫好四起掌声雷动,将最终的演出推向了高潮。




   举办教师演出中,京剧表演各班同学认真为老师演出剧目助演、跑龙套、跑女兵。《游园惊梦》中的花神、《洗浮山》中的英雄喽啰均有优秀集体表演,极大的促进了学生们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举办京剧表演专业教师专场演出,以演促进、以演促练、教学相长,助力了学校培养高素质戏曲艺术人才。



  文字撰写:京剧教研室  

  图片提供:简建

  版面编辑: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