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戏曲新人——上海戏校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1885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戏曲新人

6月18日下午,上海戏校在白宫剧场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谢巍、党委副书记胡敏、组织部陈云部长、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陆晔莅临活动现场,学院各党支部代表,戏校校长张军,副书记、副校长刘爱香,副校长陈俊杰,以及共建单位领导、市致公党领导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党日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戏曲新人”为主题,提炼出“传承”的关键词,通过15个不同形式的节目,将散落在不同历史片段中的单个音符,谱写成百年党史教育凝心聚力的艺术和弦。开场节目是由张军校长和昆班学生共同演绎的《长刀大弓》。昆曲两代传人的同台演出,证明了只有在党的呵护下,才有戏曲人站在舞台上生生不息的机会。节目中小提琴与昆曲的完美融合,向观众展示出面向未来乃是“传承”的题中应有之义,只有坚持守正创新,才能将传统接引到更广阔的天地。


情景朗诵《红色家书》中的7位先烈诵读出诀别前的家书,情真意切的表演,让时空的距离在溶解,情感的位面在重叠,让观众已分不清,是我们将他们请到了活动现场,还是他们将我们带回了那段历史之中。




   民乐演奏《映山红》深情婉转,借用乐曲来拨动我们的心弦,为党员同志们展现了革命年代的生动画面,用艺术的真实重建出历史的真实。



主题党日活动凝结了戏校全体党员的心血,远在烟台参加技能大赛的师生们也发来了视频,为党的生日献上衷心的祝福。


活动还安排了“光荣在党50年”、重温入党宣誓誓词的环节,胡敏副书记为“光荣在党50年”的老同志颁发奖状,感谢他们50年来在戏校的坚守和付出。


张军校长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宣誓誓词,那一段简短而有力的誓词,在我们迷茫的时候指引着我们,在我们遭遇风险的时候保护着我们,在我们困难疲惫的时候激励着我们,全体党员一字一句的读出入党誓词,重现庄重而神圣的时刻。


“近取诸身”,方能“远取诸物”,藏在遥远年代中的事物,只有连接到亲身的感受和经历,才能让它们在当下的时代被接受和理解,才能在每一个人那里获得自我确证。张军校长步入观众席与老师们交谈,请大家分享自己身边的党员小故事。


活动现场还请来了92岁高龄的戏校老书记王荣老师,以及戏校的2位中青年教师,为我们讲述三代人的心路历程。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初心从未有改变”,音乐剧专业的学生与戏校退休党支部的教师为大家带来一曲《少年》,回到源头,回到初心,我们永远是少年!


我们站在建党百年的里程碑前,我们为她捧出最美的赞词,党员代表们手捧蜡烛,为建党百年献上诗朗诵《党的赞歌》。



回望过去是为了面向未来,我们将学习的眼光扩展到百年乃至更广的时间维度,是为了吸收最广博的宝贵经验为今所用,聚集出突破性的力量,将传承进行下去。戏校老师充分挖掘传统戏曲在当代文化实践中的潜力,让这一艺术瑰宝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由4名党员共同为我们带来的用京剧声腔改编的京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收获了全体观众最热烈的掌声。


“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员们用舞台表现的形式来还原那段百年历史,注入了艺术的生气和活力,让党史学习教育变得鲜活起来。


面对那段跨越百年的历史,我们不是知识的考古者,而是理想的践行者。党员同志们利用工作间隙,发动所有人的力量认真筹备、积极协调,为大家呈现出党史教育学习的艺术现场。我们丢掉旁观者的望远镜,让遥远年代的人和故事走近我们身旁,我们用好奇和敬仰,将飞逝而过的历史攥在手中,让她变得更加清晰,我们用一颗真心,来靠近她,来读懂她。深情演绎的歌曲《不忘初心》,将主题党日活动推向了高潮。



活动最后,谢巍书记作出致辞。他感谢戏曲学校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纪念日的时刻,奉献了一堂非常具有艺术特色和戏校特点的主题党日,在1个多小时的主题党日中,看到了戏校“老中青”的艺术传承,也看到了戏校师生教学相长的学习成果,更看到了戏校上下团结一心呈现出来的有创新、有作为、有愿景的精神状态。谢巍书记指出,作为艺术院校,如何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是检验办学成效的唯一标准,人才培养要做到两个基本,第一,练好基本功;第二,是教给学生基本的做人和做事道理。希望戏校师生能够将坚持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团结奋进,将戏曲教育的传承创新作为我们这一代戏曲教育工作者肩负的历史使命。衷心祝愿戏曲学校在新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新的起点上不断的创造新的辉煌,不辜负社会各界对我们戏曲人才培养和戏曲艺术传承的期待和重托。





文字撰写:王  

照片拍摄:简  建

版面编辑:高  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