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他拿出自己的珍藏 办了一个特别的展览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296




这个展览,规模并不大

然而,它却浓缩了岁月

也打开了人们情感的一扇窗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党总支近期在华山路校区党建服务中心,展出了由附属戏曲学校党员江沛毅同志珍藏的各版毛主席诗词出版物。由于今年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展览特别精选了100册珍藏本以迎接这个特别时刻的到来。

图片



图片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江沛毅主动向组织提出,愿提供个人收藏的各版毛主席诗词出版物,在学校举办展览,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史诗长留天地间——梅花书屋藏各版《毛主席诗词》展”,如愿以偿地同大家见面了。


附属戏曲学校党总支副书记刘爱香在谈到该展览的策划时表示,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在于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此次展览资源来自于我们的基层党员,并且因地制宜举办,为的就是不忘初心本色,筑牢信仰之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展览现场陈设的展品


经过精心挑选,江沛毅从个人近三十年来精心收集的一千余册毛主席诗词各类典藏中,按照单行本、注释本、外文本、手迹本、线装本、字帖本、图画本、歌曲本、印谱本、油印本、社会本、鉴赏本、海外本、说明书、理论研究,以及音像版等十六类系列,挑选了一百册展出,涵盖不同的时代、形制、开本、语种、出版社等,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毛泽东诗词创作和出版发行概貌。




为了使参观者加深对毛泽东诗词的理解和认识,分享毛泽东诗词创作、传播、研究成果,江老师还在展览期间作了详细的讲解。


以下就是江老师的部分“解说词”,从中我们可以领略展览风貌。


——这是1957年1月创刊的《诗刊》,集中发表了毛主席的十八首旧体诗词。


——这是苏联外国文书籍出版局,在1957年出版的《毛泽东十八首诗词集》。


——采用我国传统的线装书形式,来印制旧体诗词,是最为合适的。这些均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文物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印制的线装本《毛主席诗词》。纸墨精良,堪称佳品。


——诗歌诗歌,凡诗皆能歌。为毛主席诗词谱曲并演唱,成为当时的一个时尚。这些曲谱无不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发展轨迹。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展览现场,甚至还有一声声甜亮柔美的京腔传了出来。原来这是附属戏曲学校副校长唐禾香,在参观时兴之所至,情不自禁地清唱起根据《七律·送瘟神》编创的京剧。京腔京韵饱含深情,引来了在场的其他参观者不禁驻足聆听。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前来参观展览的师生络绎不绝


据不完全统计,在短短的三天展期里,全校师生、离退休党员等逾百人参观了展览。他们纷纷表示,通过这个展览观赏到如此丰富的毛主席诗词出版物,令人赞叹,更深深折服于诗词在革命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之间的高度统一。



图片


图片

▲校党委书记谢巍观展时与江沛毅老师进行交流


校党委书记谢巍在参观后表示,毛泽东诗词是一幅高度浓缩了中国革命和建设历程的瑰丽历史画卷,形成了雄浑、豪放、壮丽、优美的艺术风格,这些作品陪伴了几代中国人的成长。这不仅是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而且也是目前深入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部优秀教材。


校党委副书记胡敏,原党委书记戴平等都认为这是一个内涵深厚、形式丰富的展览,唤起了我们对往昔峥嵘岁月的记忆,激发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缅怀之情,从而更加对中国人民选择的道路充满信心。


-END-




文章来源:上海戏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