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 童心向党"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原创少儿京剧《英雄二小》——致敬不能被遗忘的少年英雄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2297



牛儿还在山坡吃草,

放牛的却不知道哪儿去了。
不是他贪玩耍丢了牛,
那放牛的孩子王二小。
……

图片

  建党百年   童心向党  

英 雄 二 小
是发生在八十年前的一个故事。抗日战争时期,出生在八路军抗日根据地的小英雄“王二小”,用自己年仅十三岁的生命,帮助八路军消灭了所有来“扫荡”的日本鬼子。

 

八十年后,一群和王二小一般大的京剧少年们,将以他们的方式,重新向我们讲述那个不该被遗忘的故事。


演  出  时  间

7月10日、11日19:15


演  出  地  点

周信芳戏剧空间


山河挽歌,少年英雄



1942年秋,一首特殊的歌曲唱响了晋察冀边区,唱遍了全中国,并一直传唱至今,它就是取材于少年英雄王二小真实事迹的《歌唱二小放牛郎》。

此后八十年间,围绕着王二小的艺术作品源源不断,有电影、舞剧、音乐剧等,各种形式,百花齐放。无论体裁如何变动,歌颂英雄、致敬英雄的主题从未改变。

我们同样怀着对英雄的怀念和敬意,创作了少儿京剧《英雄二小》,庆祝建党百年,让那个小而坚定的身影,穿过山河破碎,越过烽火狼烟,向我们走来……


小英雄的成长史


图片


王二小,和同龄的孩子一样,爱玩爱笑。

我们在原故事的基础上,更加丰满、生动的刻画了二小作为一个少年儿童天真、活泼、调皮、可爱的一面,他甚至比一般的孩子还要皮上三分。儿童团的小伙伴儿们,可不是很喜欢他哦。


图片
图片
图片


加入儿童团后的第一份重要任务,他就犯了糊涂。因立功心切,被可恶的汉奸骗走了干粮,气得奶奶狠狠的批评教育了他。


图片


调皮的天性并不妨碍二小思想的成长与进步,在奶奶、儿童团团员、吴连长等人的教育、影响和带动下,二小也有了坚定的信仰,那就是做一名小八路军战士,为大家贡献自己的力量、与日寇抗争到底。

侵略者的铁蹄践踏而至,为了保护乡亲,机智勇敢的二小把敌人引入埋伏圈,他的生命却永远的停留在了最灿烂的年纪……


图片

  

“干部和老乡得到了安全,

 他却睡在冰冷的山间,

 他的脸上含着微笑,

 他的血染红蓝蓝的天。

 秋风吹遍了这个村庄,

 它把这动人的故事传扬,

 每一个老乡都含着眼泪,

 歌唱着二小放牛郎。”


 ——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






“儿童团”的“小戏精”


图片

他们是来自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儿童团”里的小小少年。他们爱跳、爱唱、爱玩、爱闹,正是和二小一样的年纪。

少儿京剧《英雄二小》,就是为我校京剧表演专业学生量身打造的,爱国主义题材与戏曲艺术形式相互交融、相得益彰,精彩故事、唱念做打样样齐全。


图片


通过排练,同学们在创作中学习,在表演中领悟,充分体验到了现代戏创演实践中不同角色、不同情感的表演方法,也充分体会到了课堂中学到的戏曲程式是如何运用、转化和表达的,相当于一堂解放天性、思政教育的大课堂。

孩子们不止需要童话,还需要英雄和榜样。我们希望当孩子们到了可以有偶像,仰慕一些人的时候,这些人里会有王二小、刘胡兰、海娃或潘冬子。也希望他们的勇气和精神,生生不息,永垂不朽。


图片


为了达到最好的演出效果,我校的老师们也卯足了劲儿。编、导、演齐一阵。他们利用休息时间陪着孩子们一遍遍地排练,每一句唱念,每一个动作都示范到位;在相互信任、平等的创作氛围中,他们几乎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引导和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用孩子们最纯真质朴的天性去体验人物、塑造人物。

除了表演专业,戏曲音乐专业的同学们也加入了京剧《英雄二小》的团队,以他们所学所练投入到了的创排中。


图片


我们排演《英雄二小》,是怀念,是致敬,是传播、是普及。以京剧作为艺术教育载体,可以让青少年观众通过观看演出,感受故事、人物和京剧的有趣,并对这门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深入认知,从而增强民族自豪感。

我校作为上海市唯一一所戏曲专业学校、上海市戏曲表演艺术传承教育基地,肩负着传承、普及、弘扬戏曲艺术的重任。本年度选择《英雄二小》作为重点创排项目,也是希望通过爱国主义题材的艺术创作和对历史英雄人物的讴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同时起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示范作用。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