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训一体,守正创新 ——记我校精彩纷呈的研训学习活动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458


          学校是教师成长的真正沃土,研训一体化发展是促进教师成长的重要途径。新学期伊始,我校教职工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坚持教育教学、思政理论的学习,积极参加各类教科研及学习培训活动,做到全程展开,全员参与,扎实有效地开展主题系列化研训活动,切实提高研训一体化活动的成效。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只用做到善学才能善研,善研才能善教。为加强教师队伍素养,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暑期,我校联动各方教育力量陆续开展了主题不同,层级不同,形式多样的内训与外训结合的研训一体化活动。各教研室教师积极参与,认真学习,如:《以教学能力大赛促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深入浅出为老师们解读了信息化教学例式促赛的基本模式;《教学成果奖培育凝练与科研课题设计创新专题培训班》,为老师们的教育研究、科研创新提供了好的理念与思路;《教材、教法改革背景下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与提升课堂教学有效性培训班》,帮助老师们改革课堂结构和教学方法、对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有所收获;《班主任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学习为班主任自如应对解决难题提供了范例式思考与指导;我校全体政治老师积极参与闵行区教育局组织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培训班》,做好新学期读本教学的课堂研究;面对即将开展的“十四五学习”,研训中心组建学校信息化管理团队,认真学习了闵行区能力提升工程2.0学校管理团队培训,制定了我校《教师能力提升工程2.0学校实施方案》,做好了十四五的前期准备与有效规划。同时,我校在教科院专家团队的有利支持与指导下,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如何做好教研课题的选择与实施》、《科研数据采集与相关统计》等,使科研帮带工作更有实操指导针对性。我校研训中心设计、组织的各项研训活动的内容都是当前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与课堂教学、教师的专业成长有紧密联系,针对性、操作性很强,具有实用价值,对整体师资队伍建设的发展有实效性推动作用。





    守正创新师德师风系列讲坛的开学第一讲将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与理论创新》的学习活动开启新学期、新学习的征程。未来可期,我校师资培养建设将继续研训一体,守正创新理念,使老师们学习的理论知识能转化为实践动能,使之有效地指导教师教学工作。相信在新教育时代,我校教师会通过不断学习成长,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方法,在新理念的引领下,不断反思、调整教育教学观,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艺术人才。



                                研训中心

                            2021年9月14日





  文字撰写:杨 媚    图片拍摄:章袁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