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新学期 扬帆再起航——记我校新生“心理健康行”开学第一讲活动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1-11-03浏览次数:1295

     培植阳光心态,调适心理健康,适逢新生开学首月,为了更好地做好我校新生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帮助新生以积极健康的身心状态尽快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由我校学生科主办、向日葵心理社团承办的校园“心理健康行”开学第一讲活动于2021年10月29日12时在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帷幕。心理专家尚万成老师为2021级新生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新学期 新起航 心能量》。尚老师亲切、温和、幽默的讲解方式吸引了学生。首先,尚老师通过“左手握右手”小游戏调动现场氛围,接着娓娓道来,就新学期学生容易出现的各种情绪问题,要学会自我调整,选择正确的情绪管理方法也是自我成长的一部分。在新校园、新学期的各种不适应,可以尝试安静聆听、转移注意、自我嘲讽、解释说明、写信述说等方式,乐观对待生活,从容活在当下。尚老师还以幽默的小故事给同学们分享了缓解压力、自我规划的方法:体育锻炼、高歌一曲、目标分级等。通过贯穿故事分享及体验游戏,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更引导了大家正确面对青春期的身心变化,学会调整自己的状态,自我激励,让同学们在欢快的气氛中得到心理悟思,如春风化雨,滋养于心。最后,尚老师寄语同学们在灿烂如花的人生阶段,能够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在漫长而短暂的人生当中,有所追求,有所收获。 

          

      



此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是我校新生开学初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我们也将继续坚持开展系列的校园“心理健康行”活动,帮助同学们培养快乐健康的性格,健康度过美好的艺术学习生涯。愿每个孩子脸上都挂满坚定从容的笑容,让我们从“心”出发,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