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飞远举,见证成长——记我校第二届戏曲基本功擂台赛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1-12-30浏览次数:1253

12月24日,“不负韶华,争雄夺冠”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第二届基本功擂台赛在莲花路校区白宫剧场隆重举行。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教导科精心统筹、规划安排,教研组团结协作,主教老师积极参与,集各方之力圆满完成了本次基本功擂台赛。


基本功擂台赛作为我校的教学传统,旨在通过集中组织戏曲表演班级进行专业基础课程展示,聘请业内知名专家评委,以寓教于赛的竞技形式,检验基本功教学成果及学生的学习效果,以赛促教,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学习能动性。本次大赛聘请了徐幸捷、王立军、田恩荣、严庆谷、范宜信、潘瑛和唐禾香副校长等七位专家、艺术家担任评委



参加本次大赛的班级有2017级、2018级京剧表演班和2019级昆演班,共计93名学生。大赛包含20余项目,分设“最佳进步奖”、“勤学苦练奖”、“基本功展示优秀奖”、“毯子功展示优秀奖”和“全面发展奖”五个奖项,既评选出成绩优异的学生,又鼓励日常刻苦练功的学生


比赛当天,学生们衣装整洁、精神饱满,一招一式尽显功底。台上,主教老师掷地有声,一丝不苟的指令带动着考生的积极性;考生们斗志昂扬,展示各类技巧,令人目不暇接。台下,评委们本着公平公正、认真负责的态度全程观赛、合理打分;观众席上的学生们全神贯注,看到精彩之处情不自禁地为考生呐喊助威。经过整整一天的角逐,擂台赛在紧张的氛围与热烈的喝彩声中圆满结束,校部领导与评委为本次获奖同学颁发证书。



大赛结束后,张军校长对学生们道出了殷切寄语,看今朝忆往昔,谈及自己在年少学戏时的付出与坚持,告诫学生“一天不练就回,两天不练就生,三天不练就没”。舞台是残酷的,每一个人专业之间的差距是在不知不觉间靠当下的积累,靠反反复复的磨炼形成的。“私下练,台上见”,2022年正逢俞振飞校长诞辰120周年,更大的舞台已搭好,愿孩子们齐心协力,一起加油,都能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


唐禾香副校长向获奖的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对老师们辛勤的付出给予充分肯定。她语重心长告诉同学们:胜不骄、败不馁!戏曲基本功需要日积月累地努力训练才能有进步,有提高。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懂得感恩,勇于担负使命,不辜负老师们的期盼。笃行致远,不负韶华。唐校长再次强调学校基本功教学抓严、抓实的重要性,要善于通过这样的活动发现总结教育教学问题,并宣布后期将组织召开教学研讨会,请评委专家针对本次擂台赛提出他们的真知灼见。



本次比赛为戏曲专业师生搭建了实践交流的平台,展示学生风采的同时检验了教学成果。以赛促教,教学相长,为进一步唤醒学生的发展内驱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起到了促进作用,从而推动我校戏曲教育事业的稳健发展。




文字撰写:张爱莎(教导科)

照片拍摄:图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