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音乐专业线上招生考试细则方案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1613

为切实维护广大考生的健康安全,我校根据整体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将2022年招生的戏曲音乐专业原线下考试调整为线上考试。

具体考试安排如下:


戏 曲 音 乐 专 业


►►►

考试内容及考试顺序


01

科目一 演奏


1.  形体测试:考生根据下列图片题目要求进行手型、口型肢体模仿。(每个动作请对镜头展示5秒钟以上。)

(1) 请正视镜头,拍摄考生清晰五官画面。

(2) 请考生面向镜头,展示双手,手心面向镜头。

(3) 请考生面向镜头,展示双手,手背面向镜头。


2.  自选演奏曲目展示:一至两首、不限乐器种类。(如考生擅长多门乐器,均可展示,所有乐器演奏总时长不超过5分钟)。


【形体测试1 展示示意图】


【形体测试2展示示意图】


【形体测试3展示示意图】


02

科目二 乐理


1.  听辨音高:考生根据题目要求进行辩别音高,听到钢琴弹奏的音,用“啦”进行哼唱。


2.  节奏模打:模打听到的节奏,以拍手形式模打,节奏听三遍 。


3.  旋律模唱:模唱听到的旋律,可用“啦”模唱,也可以用唱名。旋律听三遍,模唱过程不得有任何乐器伴奏。



►►►

专业考试形式


科目一:形体测试及演奏展示为录播考试(双机位)(小艺帮APP)


科目二:乐理为限时录播考试(单机位)(小艺帮APP)



►►►

模拟考试时间


1.  科目一考前练习及模拟考试开放时间:5月25日9:00至5月26日22:00


2.  科目二考前练习开放时间:5月25日9:00至5月26日22:00。科目二模拟考试开放时间:5月28日18:00 (请考生于18:00准时进入科目二模拟考试,不得迟到,否则视为弃考)


温馨提示:正式考期间将关闭模拟及考前练习通道,考生必须在模拟考期内对考试所有科目进行考前练习(考前练习不限次数),并参加科目一及科目二模拟考(模拟考只有一轮),练习考试操作,熟悉考试流程。参加模拟考试前,考生须完成“诚信考试承诺书”、“考前阅读”及人脸验证。 



►►►

正式考试时间


1.  科目一正式考试开放时间:5月27日9:00至5月28日22:00  


温馨提示:科目一正式考试限时3小时,三次录制机会。考生必须于5月28日22:00之前完成录制并选择其中一个视频上传提交作品。参加正式考试前,考生须完成“诚信考试承诺书”、“考前阅读”及人脸验证。


2.  科目二正式考试开放时间:5月28日 19:30

(请考生于19:30准时进入正式考试,不得迟到,否则视为弃考)


温馨提示:科目二考试为限时性考试,请考生于19:30准时进入考试,不得迟到,科目二考试仅一次录制机会。考生必须于开考前完成“诚信考试承诺书”、“考前阅读”及人脸验证,准时参加科目二考试,若因迟到导致考试失败,责任自负。请于20:00之前完成录制并上传提交视频作品,请考生合理规划时间。



►►►

线上考试要求


(1)光线采用室内自然光条件即可,录制保持顺光方向,光线明亮,请勿使用其他特殊照明装置;


(2)场地空间应适合所展示的曲目需要,避免背景杂乱,背景中严禁出现任何Logo、壁画、挂画等标记,环境要求安静;


(3)录制过程中请勿出现考生姓名、准考证号、就读学校等任何关于个人信息的语言或者标记,着装不得有特殊标记或明显品牌Logo,建议着纯色服装。如有不符要求者,一旦查实,将按照违规处理;


(4)考生应着装整洁,避免头发遮挡脸部;


(5)视频中只允许出现考生本人,不得出现任何其他人员;


(6)戏曲音乐专业科目一考试要求双机位拍摄:竖屏或横屏正面拍摄均可(器乐演奏时请确保全身入画)。主机位应置于考生正前方位置,须清晰露出完整的手部、脸部和乐器在主机位拍摄范围内。辅机位须放置于考生右(或左)侧后方位置2米至2.5米范围内,须保证视频宽度和高度可以录制到考生侧脸、侧身及主机位,与主机位基本呈对角线相望放置(主机位与辅机位必须出现在对方画面中)。考生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录制内容,主机位、辅机位所录视频均为评审必要依据,请务必确保全部成功上传。


【双机位考试机位摆放示意图】


(7)戏曲音乐专业科目二为限时录播考试,考生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进入考场完成录制内容。科目二考试为单机位拍摄,请横屏正面拍摄(上半身入画)。


【单机位考试机位摆放示意图】


(8)科目一录制视频作品为独奏(背谱),不可使用伴奏音乐或带伴奏人员;


(9)视频作品一镜到底,不间断录制,声音和图像需同步录制,期间不得转切画面,不可美颜,不可特效处理,不允许对画面和声音进行任何后期制作与修改剪辑,保持素材完整真实;


(10)录制过程中除录制设备外,不得使用电子设备,如:智能手表、耳机等。



►►►

考前须知


1. 考生应自觉遵守诚信考试承诺,严格遵守考试纪律,诚信应考。如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立即取消考试资格或开除学籍。


2我校将组织专家严格审核、评审考生展示资料,纪检全程监督。


3本次考试将同时采用录播监考方式对考生考试全过程进行监督、记录,同时采用人脸识别、AI 分析等相关技术手段识别违纪、作弊行为,确保考试流程科学严谨,保障考试公平、公正。


4线上考试在“小艺帮”考试平台进行。考试期间考生须通过“小艺帮”考试平台录制、上传考试视频及答卷,具体操作请详阅《2022 年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线上考试平台(小艺帮 APP) 操作指南——录播考试(戏曲音乐专业)》。


5为确保考生考试顺利进行,请所有考生于2022年5月20日12:00前在小艺帮APP中完成注册、登录、身份认证以及考试确认等操作(戏曲音乐专业专业考试需使用辅机位,请同步在另一台设备中下载小艺帮助手APP,并完成考前操作),由于考生本人未及时进行相关操作导致不能参加模拟考或正式考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6戏曲音乐专业所列考试科目均为必考科目。各科目考试视频均须严格按照相关考试要求、视频录制要求进行录制、提交。未按要求录制的将根据实际影响程度酌情减分直至取消考生所有考试科目成绩;未按要求提交的,该科目视为弃考。



►►►

线上考试设备操作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