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戏校开展师德素养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2-10-11浏览次数:37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精神,扎实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激励全体教师在工作中立足本职、师德为先,弘扬和践行“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精神,打造一支道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9月30日下午,我校与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联合共同举办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2022年度“振飞立德—潜心育人”师德素养专题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教授、云南省孔子学术研究会副会长、“云岭大讲堂”主讲人樊泳湄教授作题为《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专题讲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并积累了“一系列独创性”的历史经验。在专题讲座中,樊泳湄教授从中国共产党根本问题、“四次历史飞跃”、“十个坚持”等方面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方法,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樊教授还结合我校戏曲艺术教育特点,着重介绍了在文化建设上,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弘扬和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同时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对文化建设方面意识形态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樊教授详细梳理了我们党在文化建设方面的成功做法以及取得的卓著成效,指出意识形态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解决的就是思想认识问题和方向导向问题。学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更要正本清源,加强思想引领和理论辨析。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对传承发展好戏曲艺术提出殷切期望:“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学校是培养人才的主体,必须要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针对教育领域一些错误思潮、错误观点,敢于发声、敢于斗争,旗帜鲜明亮明观点、表明态度。学校同时也要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负责尽责,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发挥道德教育引导作用,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为社会主义文艺之魂提供中国精神支撑。 





   “心里有火,眼里有光”,我们作为肩负党和国家戏曲艺术教育工作的重任、承担为民服务之责的教师,应该勇于做扛起新时代奋进“大旗”的“后浪”,在教育一线大展作为,为推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再添助力、共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