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资讯:特别奉献——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戏曲音乐专场演出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414

应上海九棵树艺术基金会的邀请,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的同学们即将来到奉贤,登上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公益惠民戏曲专场的舞台,为奉贤的市民朋友们送上三场各具特色,但都同样精彩纷呈的演出。无论是11月10日传统的昆曲经典折子戏演出,还是11月11日戏曲音乐专业的音乐会,亦或是11月15日一口气都能看遍多种艺术表演形式的学校多专业综合演出,都将让贤城市民观众进一步认识和了解上海戏校,关注和爱上成长发展中的上海戏校。



图片



戏曲音乐专场介绍


上海戏校戏曲音乐专业主要培养以京、昆剧器乐伴奏为主,民族器乐演奏、西洋乐器演奏为辅的综合型一专多能的音乐人才。此次演出,戏音专业的学生们将呈现一场融合戏曲音乐、民乐,具有民族韵味的音乐会。本场音乐会演出形式丰富多彩,涵盖独奏、重奏、小乐队、大乐队等。通过多样化的演绎方式,优美的旋律,为观众展现出别具一格的专业风采。



演  出  信  息

演出时间

2022年11月11日 18:30


演出地点

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 实验剧场


演出时长

约90分钟



演  出  内  容

京胡与乐队《变调小开门》

《变调小开门》属于胡琴曲牌或京胡曲牌,是初学者必学曲目之一。共分为四种把位——二黄、反二黄、西皮和反西皮。不同把位的小开门,旋律大小相同,演奏风格和表现情绪会有所区别。《变调小开门》一曲多用,例如用于京剧剧目中的相迎、更衣、敬酒、皇帝上场等。其中《四进士》运用了正反西皮小开门,渲染了宋士杰开门、盗书、抄书等动作,烘托了人物表演的惊恐心情,达到了很好的舞台效果。


演  奏

京胡:乔亦昕  俞桐  陆可名

板鼓:石冰灼

伴奏:戏曲音乐专业学生


指导教师:王美敬





合奏《茶马》

民族室内乐《茶马》是作曲家创作于2016年。滇藏地区的茶马古道始于唐,乃吾国“南丝绸之路”文明传播与交流治重要走廊。除此之外,茶马古道亦是一条促进民族融合的情怀之路。


作曲:李博禅


演奏

戏曲音乐专业学生


指导教师:刘怡菁  李蔚晶晶



图片




二胡独奏《雪山魂塑》

《雪山魂塑》是我国当代著名作曲家刘文金先生,为了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创作的一首单乐章二胡协奏曲,作品通过征途、雪山、战友、朝霞四个不同的音乐场景,展现了我国近代历史上中国工农红军为了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历经无数艰难险阻,最终成功的走完了两万五千里的长征路程,取得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的革命胜利。


作曲:刘文金


演奏

二胡:张婧

钢琴伴奏:张译文


指导教师:李蔚晶晶





琵琶与阮《品》

作品创作于2015年。单字一个“品”,其中的含义是极其丰富的。它既是一种物质性的存在,是民族弹拨乐器上的弦枕木的总称,也是一种精神性的传承,代表着口传心授这一学习过程中的“传”与“承”,此外,它还是品格、品味、品德的简称。琵琶的品用于区分音高,按音时不偏不倚才能发出正确的音色和音高。就如同做事,要有条理有规矩不出个格,从而体现出自身的品格。这部作品富有节奏感和张力,多样的旋律配合灵动的节奏,使曲子更加有活力,展现了阮与琵琶的完美结合。


作曲:李博禅


演奏

琵琶:陈渲宜  印思源

大阮:张家齐


指导教师:张中菊





扬琴独奏《狂想曲》

作品采用了狂想曲的结构形式,利用非传统和声及流行音乐的节奏型,将扬琴这一传统古老的民族乐器注入了新的表现活力。作品以西方曲式命名,跳出了标题音乐的局限,极大地丰富了作品内容,不仅融入了爵士、摇滚、东欧音乐等风格元素,还借鉴了打击乐的创作技法,将扬琴最擅长的敲击演奏方式发挥到极致,音乐轮廓鲜明生动,充满时代感。


作曲:王丹红


演奏

扬琴:董李薇

钢琴伴奏:张译文


指导教师:张余成





三弦与二胡《十八板》

《十八板》是一首三弦传统独奏曲。此曲原是流行于河南一带的民间乐曲,用于地方戏曲和曲艺开演前演奏。所谓《十八板》就是由十八小节的旋律作为板式的乐曲。本曲为三弦与二胡的重奏,充分融合了三弦铿锵有力的声音与二胡宛转悠扬的特点。“点”与“线”互相交错、配合,使此曲更是多了一番趣味。全曲旋律流畅,节奏明快,情绪热烈,表现了北方人民乐观、豪爽的性格。


河南民间音乐

闵季骞、甘涛演奏谱


演奏

三弦:王嘉欣  

二胡:朱美奇


指导老师:谢松  李蔚晶晶




图片



琵琶重奏《敦煌乐舞图》

琵琶曲《敦煌乐舞图》是罗永晖创作于2012年的琵琶二重奏.他以唐代文物敦煌石窟中的壁画乐舞图为灵感而创作.本文将通过乐曲的创作背景,音乐结构及演奏方法,以舞蹈为灵感的乐舞相融三个方面入手,展现这首乐曲与舞蹈之间的密切联系。


作曲:罗永晖


演奏

琵琶一:张竞闻  印思源  付韵琪

琵琶二:张家齐  陈渲宜  马甜忆


指导教师:张中菊





琵琶重奏《野蜂飞舞》

这首乐曲《野蜂飞舞》(原名《Полет шмеля》,又名《大黄蜂的飞行》)是俄罗斯作曲家尼古拉·里姆斯基-科萨科夫(Nikolai Andreivitch Rimsky-Korsakov,1844-1908)的名曲之一。尼古拉于1899年到1900年间,基于亚历山大·谢尔盖耶维奇·普希金的诗作改编为同名歌剧《撒旦王的故事》。其中第3幕第1场为描述王子变化为大黄蜂攻击2个反派角色的情形,此时的配乐即为此曲。本曲由张强老师改编成琵琶三重奏。


作曲:尼古拉·里姆斯基-科萨科夫

改编:张强


演奏

琵琶一:陈渲宜  印思源

琵琶二:张竞闻  付韵琪

琵琶三:张家齐  马甜忆


指导教师:张中菊





二胡独奏《曾候乙传奇》

《曾侯乙传奇》由作曲家李博禅创作于2013年,为二胡与钢琴而作,模拟气势磅礴的编钟之声,将歌唱性与技巧性融为一体,并结合湖北民歌《龙船调》的音乐素材,描写出战国君曾侯乙的侠骨情怀,中间快板运用战鼓般的声音描写出战国时期战场的壮烈情景。


作曲:李博禅


演奏

二胡:孙代馨

钢琴伴奏:张译文


指导教师:李蔚晶晶





笛子独奏《走进快活岭》

《走进快活岭》是我国著名笛子演奏家曲祥先生的代表性作品之一,该作品的调性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中国作品调性,在采用西方大小调的调性基础上,其调性应用更加灵活、多变,离调与转调的使用极大地增加了作品的音乐色彩,使作品更加丰满,旋律既有细腻的景色描绘,又有豪迈的情感表达,旋律进行变化丰富多彩,将潇洒之感与泰山的壮丽秀美紧紧的结合在了一起。


作曲:曲祥


演奏

笛子:陈佳

钢琴伴奏:张译文


指导教师:王云鹏





二胡重奏《阿里山的姑娘》

二胡重奏《阿里山的姑娘》,是由上世纪60-70年代高山族描述山地风情、人物的民歌改编而来,并结合了现代的爵士风格形成创新。优美的旋律和富有律动的节奏,表现了台湾山地同胞载歌载舞的情景和高山族音乐的原生态之美。


作曲:严洁敏


演奏

二胡一:武若予  张   婧

二胡二:孙代馨  朱美奇

钢琴伴奏:张译文


指导教师:李蔚晶晶





小合奏《哪吒令》

《哪吒令》原系唢呐曲牌,梅兰芳先生在20世纪20年代排演《西施》时由著名琴师徐兰源、王少卿将其改编为京胡曲牌,为馆娃宫夜宴中西施羽舞场面伴奏,西施入吴,吴王夜宴西施舞,优美雅致的丝弦乐描摹着宫廷的奢华,映衬出胜利的喜悦。


作曲:宋士芳


演奏

京胡:于易筱  林含希

伴奏:戏曲音乐专业学生

鼓:高宇昊(教师)


指导教师:满亚茹  高宇昊





三弦与乐队《欢乐的日子》

此曲根据马圣龙创作的琵琶谱改编,是一首较早运用现代三部曲式创作的作品,乐曲描写了在欢乐的日子里,人们敲锣打鼓兴高采烈的喜悦之情。


作曲:马圣龙

配器:姜玮


演奏

三弦:高涵汐  成可璇  石飞琳

伴奏:戏曲音乐专业学生


指导教师:谢松  姜玮



图片




京胡与乐队《夜深沉》

这是一首脍炙人口的京剧曲牌 ,它源于昆曲 《 思凡 》 中的曲牌 《 风摆荷叶煞 》 。在此曲中 ,作曲家大胆地把单一板式发展成由行板 、 小快板 、 快板 、 垛板 、 急板等多板式的大型曲牌。它集轻盈的舞姿 、 英武的剑术 、 复杂的心情和严酷的战争于一曲 ,多层次 、 多视角地刻画虞姬广阔丰富的精神世界。


作曲:吴华


演奏

京胡:张玉朗

月琴:刘惠玲  许译文  何海希  朱玥雯

鼓:周智涵

伴奏:戏曲音乐专业学生


指挥:刘怡菁

指导老师:于艳涛  徐季平





图片
图片


参与演出


京二胡

范文亚  陈亲凝

张靖晗  王妍歆


月琴

李心妍  徐蒋俪

许佳乐  徐子媛


三弦

阮诗恬  王宇

赵童希  成可璇


大阮

宋睿


中阮

朱夏怡  杜俞蓉

袁倩玲(大学)  苏欣桐


笛子

陈佳  陈婕妤


皇甫建安


二胡

武若予  王琳


唢呐

姚毓霖


大提琴

庄梦怡  陈姝帆  陈婷


扬琴

金栩甜  羊涵青


琵琶

张竞闻  张家齐


古筝

赵童希


贝司

赵睿文  朱星馨


打击乐

周翔  史军杰  俞亦凡

周智涵  石冰灼

唐俊涵  陈易忻


图片



专 业 介 绍

图片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戏曲音乐专业开设于1956年。专业设有戏曲音乐表演、民族器乐表演、戏曲音乐弦合、器乐重奏、乐理与视唱练耳、中外音乐欣赏、专业实践等多项课程。学制六年,其中前期为专业基础教学,后期为曲目、剧目学习以及排练、实践演出。

戏曲音乐专业拥有一支精益求精、不断创新、勇于开拓的专业教学团队。教师们都具备一专多能的专业教学能力与舞台实践经验,还先后聘请行业内的知名专家来校任教指导。高品质的师资配备保证了戏曲音乐专业的教学质量。长期以来的教育实践,培养出了老、中、青三代戏曲音乐人才,通过有梯次、有质量的人才接力完成戏曲音乐的代际交接,延续戏校戏曲音乐专业的特色。

近几年,该专业学生在“上海之春”青少年民族器乐比赛、全国艺术人才选拔、东方青少年艺术明星推选、“一颗红星”全国器乐(民族)大赛、五星艺术交流展演等活动中崭露头角。多次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彩”竞赛中获得金奖。2011、2012、2017、2018年戏曲音乐专业学生,赴阿根廷参加了“阿根廷伊瓜苏国际青少年音乐节”,还多次赴香港、澳门、葡萄牙、多米尼加共和国交流演出,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及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的高度肯定和赞赏。

戏曲音乐专业升学就业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大部分毕业生考入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著名艺术院校深造。也有学生进入全国一流艺术院团就业,实现了上海各大戏曲院团的人才培养全覆盖。




- The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