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专家组走进戏曲学校调研教育教学工作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62

3月28日—29日,国家京剧院在艺术总监袁慧琴带领下,专家:陈淑芳、宋小川、李金平、赵建华、张小清,人事人才处处长高俊涛,人事干部姜建光等一行8人莅临我校考察京剧专业学生教育教学情况。戏曲学校校长张军、副校长唐禾香、教导科科长李美及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校京剧专业学生响排现场

国家京剧院此次调研是为了更扎实开展好“小荷”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工作。“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国家京剧院和我校都希望通过“小荷”计划,实现“从教学到实践”“从单向培养到联合培养”的目标,为青年学子搭建成长“快车道”,以戏促功、以演育人,破解人才难题。

图片
图片

国家京剧院专家组现场指导

在为期两天的调研活动中,专家组首先观看了我校京剧专业学生响排,同学们在表演中展示出的扎实基本功,体现了平时刻苦训练的成果。专家们通过多角度、全方位、近距离了解我校学生的专业学习情况后,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专业能力,对中本贯通班的同学在中专阶段学习就能取得这样高的专业水准给予了高度赞扬。随后,专家组与京剧专业学生面对面亲切交流,为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

图片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校长张军

互动交流现场,我校校长张军向专家组详细介绍了戏曲学校的具体情况,以及我校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师资队伍保障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他同时希望在产教结合,科教融合的大背景下今后能和国家京剧院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动戏曲教育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

图片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副校长唐禾香

副校长唐禾香首先感谢国家京剧院能到戏曲学院、戏曲学校调研。随后她详细汇报了我校京昆教研室和乐队每位老师的情况,让国家京剧院对戏曲学校的师资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同时,唐副校长希望今后能依托名家学习项目和国家京剧院更紧密合作,为我校专业教师、乐队老师搭建更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我校师资队伍建设。唐副校长还向专家组汇报了我校戏曲教学主要情况以及“2018级中本贯通班”课程进展。学校希望通过和国家京剧院的通力合作,整合优质资源,吸收南北各家之长,共建共进,携手探索戏曲艺术传承与发展的长效机制,更好支撑戏曲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片

我校优秀外聘专家陆义萍老师

现场专家对我校京剧专业的教育教学能力给予了高度肯定,特别指出同学们只有在中专阶段打下扎实的基本功才能确保今后的学习道路走得稳。专家们还对我校的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培养、教学计划制定、教学组织实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同时双方还就京剧人才的个性化教育、对变声期学生的声音管理、紧缺行当学生的培养、建立培养单位和用人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等问题展开交流,对打通育人、用人的壁垒形成共识。

图片

我校京剧专业学生

戏曲人才的培养是一项理论学习与创作实践密切相连的教学工作,需要通过大量的创作实践检验教学成效,并以其获得实践检验的成果反哺教学。戏曲教育既要保持民族性,又要体现时代性,我校将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夯实戏曲艺术教育发展的基础,为戏曲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我校将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探索更加符合时代发展的人才教育模式,挖掘培养更多德艺双馨的京剧未来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