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爱出发,乐美人生 ——校长访谈:与天才钢琴家孔祥东先生对话“声”命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40



编者按

音乐是音乐人的语言,戏曲是戏校人的语言,当两者在同一时空对话,会发生怎么样有趣的可能?
本期“教师幸福学堂——校长访谈”活动,我校校长张军特别邀请了他的好朋友著名钢琴艺术家孔祥东老师走进戏曲学校,走近教师和学生,与大家一起用艺术温润心灵,用音乐书写爱。
通过张军校长和孔祥东老师的交谈,我们一次又一次领略天才钢琴家精绝的音乐功力和细致入微的观察力。有一种爱始终在我们心里漫山遍野地流淌。当两位艺术家的心灵经过一次次的碰撞,又让我们明白音乐与戏曲其实都是在探寻艺术与爱的无限可能。


【春之乐】


在春花盛开、美丽的莲花路校园里 ,我校教师幸福学堂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温情暖意的关于“音乐与爱”的校长访谈。2023年3月24日(周五)下午15:00,被西方媒体誉为“一个世纪只能出一到两个,真正激动人心的天才钢琴家”、“一代天之骄子”——孔祥东老师莅临戏曲学校白宫剧场,我校校长张军与孔老师携手由爱出发,对话“声”命 ,与全体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分享音乐人生感悟。

  

图片
图片



【乐之诉】

音乐是什么?

图片

孔老师言简意赅地表示,自己现在喜欢用一个字来概括音乐是什么——“音乐是爱”。

戏曲学校的孩子们学音乐,首先要学会音乐中体会爱,学会用情感流动来表达爱。当谈到母亲当初到处借钱给他买二手钢琴的拮据困窘,当他又把这架钢琴做公益让更多的孩子用手与音乐连接时,在场的师生们感受到的是音乐流淌的就是世间最有温度的爱。


图片


“音乐是每个人的良药”。孔老师从传统的“六书”角度,简略地回溯了“乐”字从甲骨文、金文、大小篆等不同字体的演变过程,要言不烦。在孔老师的解读中,药的繁字“藥”,与乐的繁体字“樂”同源,音由心声,乐者“药”也。孔老师并不讳言自己的抑郁症抗争史,对他来说,那是宝贵的礼物,也是一位钢琴家在人生音乐会上的幕间休息。正如他说:人生就像钢琴的88个黑白琴键,如果白键是我们对美好的憧憬和对未来的期待,那黑键就像是人生中的困顿和不如意——他幽默地表示,“音乐是每个人心灵的唯一创口贴”,在场的老师们都为之感动:作为艺术院校的教育者,更要学会引导孩子们在音乐当中体会情绪的涌动,音乐是灵魂的语言,语言的尽头是音乐的开始。

【诉之美】

怎样才能创作出音乐的美?

图片

“音乐是内心的折射,心态决定你的状态。去掉很多私心杂念以后,才能创作出美好。”

现场,孔老师根据随意给出的钢琴四个音,为此即兴作曲,师生们积极踊跃与孔老师互动,呈现出音乐独有的“创新”和“温暖”的精彩氛围。


图片
图片

“抱紧我、牵着你、让音乐伴随你起飞”

22戏曲音乐的王家祥同学:当老师让我抱着他的腰,大手握我的小手合而为一的在琴键上飞驰时,琴声时而婉转悠扬、时而自由奔放,我像载入了音乐的“梦想快车”,音乐太“nice”,太有魔力,我爱音乐!


图片


图片
图片

“音乐是最温情的岁月流唱机”

正值10月22日即将退休的京剧表演艺术家郭文华老师,在听到孔老师为他即兴创作的乐曲,不禁感慨万千:音乐带着我穿越过往岁月,多年教育的情怀,孩子们艺术成材的欣慰,戏曲学校,未来更好!


图片


22话影班的高进同学:从小热爱音乐,热爱钢琴,孔老师是我崇拜的偶像,能有幸与老师同台,用手指弹出最美妙的音乐,更坚定我爱音乐的心!


图片


19昆曲班何星仪同学:20年前我妈妈和孔老师有幸合影,2023我能够跟孔老师同台,还亲自指导我演奏的《加勒比海盗》,太开心了,感恩音乐联结的缘分!


图片


就这样,慢慢地,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孔老师即兴创作演奏的旋律在白宫剧场空间流淌着......琴声时而悠长婉转,时而恢弘大气,勾起了每个人的无限思绪,生命的呼唤,“声”命的力量,充满了治愈情调,在一个个音符中,藏着自由与灵感的碰撞,与培养艺术摇篮的白宫剧场的气质很是合拍,饱满而温暖的爱意,藏于空灵乐声中,弥漫在每个人心头,飘散至远方,引领着每个人无畏前行,带来音乐与情感的和声共振。

【美之爱】

让音乐抵达每一个普通的人。

图片

孔老师不仅是一名钢琴艺术家,更是肩负起中国音乐教育、音乐普及的音乐教育家、公益传播者,同时也是公益慈善环保热衷者,看到他参加、支持自闭症关爱活动、参加复旦烧伤儿童夏令营、为纪录片《人间世》里的30位上海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创作肖像音乐......在场的每一个人深深动容,启发更多思考:音乐是有力量的,音乐的声音是爱与责任的音符、是温润心灵最幸福的声音。

而对于幸福,孔老师分享了自己的定义,“幸福不只是你站在台上享受鲜花和掌声的时候,也是你在低谷期独自落寞的时候,那才是你琢磨自己、寻找自己的时机。当你从灾难中蜕变、升华,会发现老天爷关掉一扇窗,一定会给你反省以后的硕果。


图片

此次教师幸福学堂,以“校长访谈、名家进校园、师生家长共聚”别样的学习方式开启了2023新模式,对话“声”命——这场艺术人文盛宴让全体老师们深深感知:唯有享受并热爱我们所做的一切,才有可能将教育植根于爱的能量场传递给学生们,让学生们梦想起飞,实现梦想,是每一位老师的爱与责任。孔祥东老师的“声”命教育,激励老师们以更加良好的心态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立德树人的教育事业中。


图片


今后,我校将持续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要始终把做好美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继续开展各类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通过以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方式,共同努力,培养更多优秀艺术人才,实现全面和谐发展的素质教育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