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学校书单 | 2023新书推荐(一)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3-04-11浏览次数:30



《三六九画报》京剧资料选编 

陈志明

王维贤 编


索书号:

J821.2/0103:1 



图片

内容介绍

本书全面、真实地记录了20世纪三四十年代京剧的舞台面貌和著名演员的言行踪迹,为京剧研究提供了丰富、可靠的时代变迁实况,填补了京剧在这一重要发展阶段史料的空白。《三六九画报》的出版发行距今已70余年,原书存世无多,资料珍贵。本书系对《三六九画报》中京剧部分的选编,共收录文章1000余篇,约210万字,图片130余幅,内容包括剧谈剧评、忆旧谈往、伶人品评、艺事报道、轶事趣闻,以及《听歌想影续录》《活人大戏》《脸谱勾奇》等有价值的著述的连载,在还原当时演剧环境生态的同时,也为京剧研究提供了丰富、可靠的史料。










图片


《封杰京剧文集》封杰 著


索书号:

J821-53/0056

内容介绍

本书为作者多年来发表过的京剧评论文章合集,时间跨度长达20年(2003年到2022年),包括对演员的评价、行业生态记录、流派传承情况的点评、京剧类图书书评等不同类型文章40余篇。比较有代表性的有《声震菊坛新锐起 唯有梅花可傲寒——有感老旦新星康静的艺术成长》《第一家民营京剧工作室——访上海燕萍文化艺术工作室主任周燕萍女士》等。










《讲了100万次的故事》系列丛书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索书号:I14



图片

内容介绍

“讲了100万次的故事”系列,是乐府文化故事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套丛书中,我们收集了不同国家和地区有着深厚生命力的民间传说、神话和童话故事,它们都是来自往昔的声音,呈现出故事的原初面貌,更呈现出不同民族和整个人类童年的模样。这些故事与大自然和想象力密不可分,让我们看到了生生不息的人类精神世界,也看到了人性和文化的发展脉络。这些故事像人类的DNA密码一样,在讲述中传递讯息。它们或熟悉,或陌生,阅读这套丛书,就像在世界各个地域深度旅行一样,领略着不同的精神传统。









图片


《昆曲宫调与谱曲》朱继云 著


索书号:

J617.1/0005

内容介绍

本书是作者倾尽毕生所学编写的昆曲音乐教材。分上下篇,上篇介绍了昆曲乐律宫调,并对《词源解笺》中乐律学的几个论点予以辩正,总结了昆曲传统谱曲法。下篇收入作者不同时间写的文章,内容有以字生腔等昆曲谱曲基本法则、违规的错讹举隅、曲牌的特点、昆曲的各种作曲手法以及昆曲谱曲如何表达感情等。










《 在雪山和雪山之间》乔阳 著


索书号:

I267.1/0669



图片

内容介绍

作者乔阳在云南德钦的雾浓顶村生活了近二十年后写的随笔。她与雪山、与雾浓顶村的村民相处了近二十年。她与北美的自然摄影师威廉博士、滇西植物权威潘老师一同行走与白马雪山、碧罗雪山和梅里雪山之间,在海拔2000米与5000米之间观察植物与树木之美,思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人在天地间和自然中的位置。这二十年的时间里,她观雪山,发现雪山周边与雪山之间的植物世界,植物物种的兴衰与人类的日常活动、以及经济收益之间的关系。随笔的文字诚实、性情、且美。









图片


《世界视野与中国现代戏剧》胡星亮 著


索书号:

J80/0052

内容介绍

本书在广阔的世界视野中展开现代中外戏剧关系研究,从比较戏剧的角度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和总结,这对当前及今后中国戏剧的发展有实践意义。










《在东大和上野千鹤子学“吵架”》(日) 遥洋子 著 吕灵芝 译


索书号:

I313.65/0138 




图片

内容介绍

学历再优秀,女性最重要的还是外表?思想再独立,附和男性才是聪明的做法?事业再成功,成为贤妻良母才能获得幸福?日本艺人遥洋子在演艺界深刻感受到了这些“不对劲”。为了解决自己内心的疑惑,也为了能在综艺节目的唇枪舌战中胜出,她进入日本的最高学府——东京大学,向启蒙了无数人的社会学家、“全日本最可怕的女人”上野千鹤子学习女性主义社会学。记不住文献怎么办?她告诉你:“使劲忘掉吧。最后能记住的东西才真正有价值。”赢不了讨论怎么办?她告诉你:“你要学的不是一招制胜,而是如何玩弄对方于股掌之间。”上野教授总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学生的思维误区,指导她们夯实理论基础,同时以感性和直觉不断挖掘问题的核心,运用女性主义的思维打破既有框架,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