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表现优秀,参加“梨花杯”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赢得观众喜爱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1

由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第四届“梨花杯”全国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于2023年4月23日至27日在南京江苏大剧院隆重举行。

4月24日晚上,我校在第一台学生展演中,表演的《宇宙锋》、《芦花荡》分别由资深专家陆依萍、高颖二位老师传授,一文一武两出戏充分展示了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人才培养成果和高质量的教学水准。同学们在演出中出色表现赢得了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图片

4月24日展演人员合影(由主办方供图)

《宇宙锋》由我校17京剧班张祥群同学主演。出场【西皮散板】“抓花容……”三字一出口,观众就被其甜美、脆亮、宽厚的嗓音所折服,赢得一个碰头好!接下来在乐队老师严谨的伴奏配合之下,将大段【反二黄】的唱腔演绎的深沉哀怨、优美婉转,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尤为难得的是,张祥群同学作为一名中专学生能够准确把握赵艳容在“装疯”这一片段中的角色转换,须臾之间,把无助、悲苦的复杂情绪自然地呈现出来,现场观众叫好声一片。突出展现了主教陆义萍老师在课堂中要求学生注重人物塑造,表演精益求精的教学风格。

图片
图片
图片

《宇宙锋》精彩剧照(由主办方供图)

第二个节目《芦花荡》均由我校中本贯通班学生完成。八个“小张飞”在【急急风】的锣鼓声中,高举飞虎旗,以十足的精神面貌、闪亮登场,顿时让观众精神为之一震,也为将领张飞的出场烘托起气氛。紧接着扮演张飞的孙圣斌同学,以行云流水般的圆场从台口至九龙口,来了一个漂亮干脆的四击头亮相,这出人意料的情景,立即让观众席中掌声雷动。随后,孙圣斌同学表演的三起三落展现了他无比扎实的基本功,更加体现了主教高颖老师在日常课堂教学中对基本功训练的严格要求,确保了同学们在舞台上的高质量呈现。

图片
图片
图片

《芦花荡》精彩剧照(由主办方供图)



幕 后 花 絮 照

图片
图片
图片

展演开始前,同学们认真准备


图片

主教陆义萍老师为学生整理衣饰


图片

主教高颖老师为学生佩戴饰品


图片

彩排开始前,戴国良老师和季永鑫老师在后台讨论


图片

为了确保前期准备,李美老师仔细做好保障工作


图片

尹文卿老师为学生勾脸


图片
图片

为确保演出效果,乐队老师一遍遍伴奏

我校乐队老师、舞美老师高度重视本次“梨花杯”全国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为了确保演出质量,无论是乐队老师,还是舞美老师都主动放弃休息,一遍遍为同学彩排伴奏,化妆勒头,熨烫衣服,整理道具,为演出成功保驾护航,再一次体现了戏曲学校“一颗菜”的精神。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舞美队的老师们放弃休息为同学们化妆、穿衣


图片

蒋文斌老师、傅文玉老师、王伟忠老师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我校学生们在这一届的“梨花杯”全国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中不仅展现了出色的表演技巧,更展示了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教育的深厚底蕴。相信,今后他们将会在戏曲舞台上迎来更加精彩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