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爱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记我校党员参加《红麒颂》戏剧党课活动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0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图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党员于4月20日在申虹路683弄星光天地一层“麒艺汇”艺术馆开展《红麒颂》戏剧党课活动。党总支副书记刘爱香、副校长陈俊杰参加了此次党课活动。

图片

“麒艺汇”是一家由麒派创始人、国宝级京剧大师(麒麟童)周信芳孙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剧)代表性传承人周少麟女儿周依霖女士发起的“麒遇”艺术馆,通过把握传承与创新的关系,让广大群众了解中华传“麒”的前世今生,欣赏到、阅读到、感知到、体验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与智慧,多角度多层面地与海内外社会各界进行互动,致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在这场《红麒颂》戏剧党课红色讲堂活动中,“麒艺汇”总经理李晓军向现场党员介绍,“麒艺汇”是为了“赓续爱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迭代东方时尚”所创办,同时它也是“进博城市客厅”与“党群服务站”。很多人只知道周信芳的舞台艺术,但却很少知道“麒麟童”更是一位拥有民族气节的爱国主义艺术家,编演过许多爱国京剧。他的生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程中耀眼的红色坐标、矢志践行的初心使命,筚路蓝缕的奠基立业有着紧密的联系,李经理分别从“红麒”、“传麒”、“新麒”三个方面为我们作了精彩地诠释。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接着,李经理陪同现场党员参观周信芳、周少麟艺术展、麒派艺术之家、悦享课堂小小麒麟教学点、麒艺汇党群服务站等。

图片

随后,李经理讲解包括了从“戏曲救国,唤醒世道人心”角度回望民族百年奋斗历程、京剧知识简介、爱国戏曲唱段欣赏等,将党史的历史场景与麒麟父子在不同时期特有的“艺术”奉献充分融合,党员们在“反封建·翻帝制”“反侵略·卫家国”“反内战·迎解放”“建立新中国”四大篇章的时代洪流中,看到了、听到了、感受到了中华儿女坚韧不屈的民族意志,革命先辈坚定创造美好未来的决心,共产党员勇于奉献的高尚品德,自信自豪的文化自信心。

图片

通过党课学习,党员们充分体会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努力奋斗的革命情怀,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种种互动体验,缩短了历史与现实的距离,党员群众们通过沉浸式体验和互动,学习党史,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矢志不渝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