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学校书单 | 2023新书推荐(二)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10




《永远的祖国》

丹拥军  编


索书号:

D634/0018 


图片

内容介绍

本文选取了在不同历史时期中的14个事件,介绍不同时代的中国政府对于海外华人的态度。追溯到明、清和民国。着重介绍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近年中国政府保护海外华人的例子。旨在说明,中国政府始终关注并致力于保护海外华人的利益,而这一且又同国家的强大密不可分。同时也希望说明,华人也对祖国的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双方是一种互动的关系。而华人,尽管已经在一个地区居住,生活,也加入了对方国家的国籍,成了对方国家的公民,祖国的强大仍是他们的依托。祖国,是他们永远的祖国。









图片


《雅韵千秋》

俞振飞一百二十周年诞辰纪念文集

夏萍 主编 


索书号:

K825.78/0413

内容介绍

这是上海艺术研究中心编辑的一本专题纪念文集,作为“上海艺术研究中心研究丛书”出版,以纪念昆剧大师俞振飞一百二十周年诞辰。本书分为“缅怀大师”“俞振飞的表演理论及艺术贡献”“俞振飞的艺术实践与探索”和“俞振飞的曲界交往及其他”四个部分,收录了全国昆剧界名家、演员、师生和研究者的29篇纪念与评论文章。从学艺经历、同行切磋、艺术实践与理论贡献,办学指导和推动昆曲发展乃至史料辑录等方面展开,内容丰富,立论公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下戏曲界对于俞振飞重大艺术贡献及其对于振兴昆剧的重大影响的研究深度和理论建树,具有较为重要的文献价值。










《战长城》

却却 著


索书号:

I247.57/5561



图片

内容介绍

本书是一本虚构的长篇抗战题材小说,小说以长城抗战为背景,长城抗战是中国抗日军民1933年3月至5月在长城沿线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斗争,是中国人民早期抗日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书中主人公承德马倌章文龙在躲避战乱的路上拾获一身军装,阴差阳错地成了“假团长”,在长城脚下的云霞镇中,他结识胡琴琴、蔡武陵等有志青年,逐渐从执着逃命到与军民上下一心抗击日寇。作者历史知识丰富,文笔流畅,讲述了一出保卫长城、守护祖国山河的故事,充分地体现出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早期的顽强拼搏与抵抗精神。全书不涉及过多的正面军事描写,以虚构的小人物主角展现中华民族的抗日精神,具有阅读价值。









图片


《真希望你也喜欢自己》

房琪 著


索书号:

I267/1347

内容介绍

全书分为五章,讲述了你是谁,你要去哪里,你该如何抵达,你需要和谁成为战友,如果找到答案的一整条成长全路径。这是一个肯吃苦,能坚持,保有热爱,从不放弃的女孩一路打怪闯关后留下的武功秘籍。你所有想知道的答案和秘密就藏在这里。用一路走来的每一步,每一次选择和坚守,变成自己说出每一句话的底气。希望读完这本书,你可以不再迷茫、恐惧和焦虑,懂得每一朵都有自己的花期,知道最重要的不是追寻别人的脚步而是知道你是谁,你想要的究竟是什么,真正爱上你自己。









《梅派京剧失传剧目选集二 红鬃烈马》

李健 整理

张纪华 记谱


索书号:

J821.2/0106


图片

内容介绍

本书所收主体为梅葆玖先生经常上演的八折戏的剧本:《花园赠金》《彩楼配》《三击掌》《投军别窑》《武家坡》《算军粮》《银空山》等。









图片


《功勋“八一勋章”获得者故事》

任初轩 编


索书号:

K825.2/0088

内容介绍

本书多角度展现“八一勋章”获得者先进事迹,鼓励广大官兵踊跃投身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不懈奋斗。“八一勋章”是由中央军委决定、中央军委主席签发证书并颁授的军队最高荣誉,授予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建立卓越功勋的军队人员。









《“一带一路”故事》

人民日报社国际部 编


索书号:

 F125.5/0002


图片

内容介绍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来,成果丰硕。本书由人民日报国际部主编,从《人民日报》见报稿中精选了38个共建“一带一路”故事,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会见会谈或署名文章中提到过的项目。书中撷取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一带一路”的“金句”、具体的项目故事和国际人士的回声。精辟的话语和动人的故事相得益彰,体现了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图片


《丰子恺散文》

丰子恺 著


索书号:

I266/0117

内容介绍

本书收录了丰子恺先生最具代表性的散文名作百余篇,分为忆儿时、无常是常、给我的孩子们、家、生机、车厢社会、美与同情七辑,包括《给我的孩子们》《送阿宝出黄金时代》《艺术三昧》《随笔漫画》《南颖访问记》《旧上海》《半篇莫干山游记》《山中避雨》等。









《故宫里的大怪兽》系列

常怡 原著

猫猫咪呀 编绘


索书号:

J228.2/0610


图片

内容介绍

漫画改编自畅销IP、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等诸多大奖的童话《故宫里的大怪兽》,原作由儿童文学作家,冰心儿童文学奖得主常怡创作。漫画版用分镜呈现故事,让怪兽和故宫看得见摸得着,不仅为小读者带来一场视觉盛宴,还将揭开原作中怪兽世界的面纱!全方位营造身临其境的阅读体验,让孩子和主人公一起,在冒险中探索故宫秘境和千年文化,在一次次相遇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图片


《摄影美学》

卡塔摄影学院 编著


索书号:

J401/0002

内容介绍

相机与人眼不同,它只会忠实地记录场景,而不能像眼睛一样过滤掉杂乱的干扰元素,将焦点放到最精彩的部分。人眼具有提炼功能,且具有天生的构图能力。这里所谓的构图能力,实际上是一种摄影创作的美学规律。










内容提供:图信中心

内容采集:陈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