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教同行•育人同心”——我校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签约共建友好“话”校园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3-05-24浏览次数:10

图片

前期扎实医教调研


为了更好的加强我校师生身心健康育人能级,从“就诊绿色通道、医师驻校评估、专家研判督导、身心健康培训、医教资源互助”五维共建,探索我校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医教结合”模式,2023年4月13日下午,我校校长张军,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刘爱香,副校长陈俊杰带领负责校园心理健康、校园安全建设、学生管理的老师们一行前往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与市精卫中心领导及专家进行深入调研交流沟通,就相关校园“身心健康”聚焦问题展开研讨,做好扎实调研基础,达成合作医教共建意向。

图片

4月13日下午学校领导班子前往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调研交流


今日签约医教共建


5月22日下午,我校和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在莲花路党建服务中心举行了期待已久的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推动戏曲学校师生精神健康的发展,为学校师生的心理健康和综合素质提升提供支持。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谢斌、党政办主任谈亦、宣传科科长乔颖,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校长张军,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刘爱香,副校长、戏曲学院副院长唐禾香,副校长陈俊杰出席签约仪式。相关科室负责人、团委书记、部分教师参加,会议由学生科科长蒋文斌主持。张军校长与谢斌书记分别代表双方单位签约。


图片
图片

签约仪式合影

我校和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此次签订合作协议主要是针对戏曲学校师生心理健康开展更加深入的研究与实践,共同探讨心理友好“话”校园建设。今后,双方将从学校特色出发,在心理健康方面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活动,并建立健全校园心理健康机制,为师生提供多元化的心理健康服务。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领导参观校园

签约仪式开始前,在张军校长以及其他几位副校长的陪同下,市精神卫生中心领导们首先参观了校园,并进入课堂观摩专业课教学,随后又观看了学校宣传片。通过实地走访,市精神卫生中心领导们对戏曲学校有了更全面、更直观的了解。

图片
图片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领导现场观摩专业课程

在合作签约仪式上,我校几位领导和学生科负责人分别从学生工作、德育工作、社团工作、传承基地课程开展、安全校园建设以及学校各专业特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介绍。市精神卫生中心谈亦主任和乔颖科长分别从医院科室建设、工作理念、医教结合等内容向大家全面介绍了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签约仪式现场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学生科科长蒋文斌发言

图片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副校长陈俊杰发言

图片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副校长、戏曲学院副院长唐禾香发言

图片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刘爱香发言

图片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宣传科科长乔颖发言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政办主任谈亦发言

图片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校长张军发言

张军校长表示,戏曲学校一直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的戏曲艺术人才,而精神健康也是高素质人才必须具备的重要素质。学校希望能够为师生提供更加全面的身心健康教育,关注师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让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更加健康和快乐。市精神卫生中心作为上海市唯一的三级甲等精神卫生专科医院和获批国家精神疾病医学中心的机构,是全国规模最大、业务种类最全、领衔学科最多的精神卫生机构。此次,学校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合作,是我们双方在各自领域优势的基础上,通过整合医疗和戏曲学校教育资源优势,将医教结合工作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共同为学生乃至全社会群体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贡献力量,提升心理育人能级,齐心共建平安校园。同时学校未来也将为市精神卫生中心在院文化建设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并在推广全民健康理念、提升精神文明质量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图片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谢斌发言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谢斌表示,戏曲艺术具有独特的文化魅力和艺术价值,在培养学生艺术素质的同时,也能够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心理素质。通过与戏曲学校开展合作,市精神卫生中心将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学校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身心健康服务,为学校师生的综合素质和生活质量提供有力保障,将健康理念带进校园,走进学生心灵,走进教师心灵,走进师生家庭。此次合作的开展也将实现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学互鉴,在戏曲文化、精神卫生等方面迈向新的发展高度。我们也期待着今后不断深化合作,拓展合作范围、创新合作形式,共建心理友好校园。

图片

观看我校戏曲音乐专业学生现场表演

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约,标志着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将在身心健康教育方面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为学校师生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校园环境和服务。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师生的幸福感获得与身心健康发展会得到更好的关注与促进,也能够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戏曲艺术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