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之间,冷暖相间——记戏校美术专业学生作品汇报展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3-06-04浏览次数:10

如果黑与白之间有一个过度,那是光与影的碰撞,如果冷暖之间有一定的温度,那是我们戏校美术专业同学们呈现的作品。

黑白灰是我们美术专业学生非常熟悉一个词,是素描中对于光影深浅与色阶变化的俗称,冷暖也是我们美术专业学生耳熟能详的词汇,是色彩作画中对于光色的一种主观体验和色彩规律,也是色彩作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近日,我校举办了一场美术专业学业汇报展,展期为5月20-31日。在美术教研室马青李君孙志奎和陈琦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众多优秀作品脱颖而出为全校师生来了视觉的享受,戏校增添了一抹亮色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校小记者在展览期间多次采访美术专业师生,让我们来听听同学们的创作感言

 

 

图片

21美术王子懿:这是张我很喜欢的作品,尤其是这几块衬布,我花了较多的心思去塑造他们。在这几条衬布中我做了很多色彩的变化,我画的白色的衬布,构造了很多不同倾向的灰白色彩,我觉得这种微妙的变化是极有意思的。我也很享受去制作它们的质感,让我感觉身心都被治愈了。

 

 

图片

21美术安紫璇:这幅画色调偏暖,是我比较拿手的色调我最满意的是我画的葡萄和花,以前我总是画不好花,但在这次的绘画中通过老师指导我感觉我对如何画好像花这样复杂的静物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当然这张画也有不足的地方,比如在着重刻画葡萄和花后我又把衬布也画的过于清晰,应该弱化对衬布的处理更加突出主体物以达到更好的画面效果。

图片 

21美术杨思存:长期是一个不断打磨画面的过程,用整体的眼光看待画面,丰富色彩,深入塑造,从表面走进深处,通过这次长期作业的磨炼我感觉我进步不少,感谢老师的细心指导让我学习到许多处理画面的方法,更好地处理较为复杂的静物,我会继续努力,争取在下一张画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图片 

21美术马念:我感觉我这幅画用色很清新,很明快。这幅画中自己最喜欢的是画中的果筐和它旁边的衬布,以往我总是会把黄色的物体画脏,感觉这次画的相较以往色调更为明亮鲜艳,色彩层次更加丰富。但是台子上的花感觉画的略显简单,以后再碰到类似的静物我会去琢磨一下怎样更好处理,从而进一步提高画面完成度。感谢老师的指导让我进步很多,我会继续努力,争取画出更好的作品。

图片

21美术卢香君:最初的动笔是想画什么就画,没有拘束。看着自己画的大大小小的东西,生活中多了很多乐趣。后来的学习让我意识到想要做好一件事都需要不断的磨练。时而受到打击,怀疑自己;时而又受到鼓舞,希望更进一步。继续向前可能会更难,但只要想到可以将自己想画的东西更完美的展现出来,便又继续坚持下去,希望变得更好。

 

图片

21美术姚若一:在画这幅画的时候,我总结了以往的不足,尝试了一些新的方法。在画的同时收获了很多的新知识。在画的过程中我当然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在老师的悉心教导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总会让我克服它。我很高兴老师能给我这一次机会,希望以后能画的更好

 

图片

21美术李岩汐:每一个静物都有它独特的形态和构造,每一个细节都有它特殊的意义。绘画静物不仅是一种技术活,更是一种对生活的感悟和领悟。在学校里,我学到了如何去观察和表现事物的美感,如何运用颜色和构图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思想。这段学习经历让我更加珍惜自己的创作机会。

图片

22美术钟润琪:这幅作品的色彩搭配自由奔放、色彩浓郁。紫红的色调明艳欢快,大胆加入的高纯度颜色十分吸睛,给画面带来浓墨重彩的表现张力。笔触的张扬与颜色的狂野相映成趣,花瓶中的小花只用几笔便勾出其形,我享受于这种作画的过程。

 

图片

22美术蒋欣然:这副画本就是临摹大师,相较于平时的习作更加富有挑战性。在不断尝试和不断改进中,在老师的严苛指导下,我不断向大师学习,不断领悟新的知识。理解如何去处理物体的虚实变化和光影关系。作画的过程中虽然有困难,但也提供了大量宝贵的经验。希望随着经验的增加,我也能对画面的掌控越来越好。

 

图片 

22美术柳青岑:这次创作对我而言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机会,起初画的时候我面临着许多困难,如现场有很多的几何体在构图是比较困难的,且要画全台面上与地面上的静物在空间上的塑造同样是不容易的,但即使如此我还是依然坚持在着绘画的过程中不断地思考时不时退远看画,正因如此画面才有了现在的效果,经过这一次创作在以后我依然会努力创作出更好的画面。

 

图片 

22美术陈叙如:通过临摹这幅画,我掌握了许多画花的技巧,花开的方向各不相同,玫瑰花半一层一层交叠,前后虚实变化明显,弱化后面的花,衬出前面的花的细节,明白这些技巧让我更加能处理好画面效果,在以后的画画过程中我仍然会坚持不断地思考改进画面效果。

 

 

画不仅仅是我们美术专业学生的专业课,更可以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营造和谐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和艺术教育环境,美术专业的同学也经常会在校园内写生,在他们的纸面上有感而发…… 

一幅幅绘画作品色彩斑斓,饱蘸生活的激情。细心赏悟,静心领会,感悟笔尖触摸心灵的震撼之美,每一幅作品都是对于生活的感悟,更是对于青春的谱写

同学们的作品以饱满的激情,挥毫泼墨、舞动丹青,在点、线、面的节奏里,在七彩流光的韵律中,表达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艺术的追求。

执着梦想脚步,把希望追逐;坚定乐观信心,把人生耕耘;挥洒辛勤汗水,把生命浇灌;实现自我价值,把精彩缔造让艺术丰盈心灵,让创作提高审美,向美而行。感谢美术专业同学们的精彩呈现,戏校的校园也因你们的五彩世界而闪亮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