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艺共融 非遗赋能——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成功举办两岸艺术教育文化论坛

发布者:上海市戏曲学校发布时间:2023-06-19浏览次数:28


戏曲学校

成功举办两岸艺术教育文化论坛


由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上海市青浦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教艺共融·非遗赋能——两岸艺术教育携手共促融合发展”非遗传承文化论坛6月12日在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白宫剧场成功举办。台湾赴上海文化交流代表团一行17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图片

论坛开幕式合影

当天,海峡两岸艺术院校、知名剧团、著名艺术家、演艺集团和机构领导、专家、学者及戏曲学校师生等百余位嘉宾云集戏曲学校白宫剧场。围绕“中华戏曲教育的前生历史与未来发展、新时代表演艺术发展建设探索、非遗精神的禀传承·创新用·议将来、国际视野下的两岸艺术创作与制作”等四个方面主题,就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更好地共同传承与弘扬优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持续巩固和深化合作交流,提出了许多切合戏曲教育产业实际需求、具有前瞻性的议题,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

图片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

图片

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副主任冯永强

图片

台北表演艺术中心执行长王孟超


台湾表演艺术联盟理事长陈锦诚

图片

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

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杨扬、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冯永强、台北表演艺术中心执行长王孟超、台湾表演艺术联盟理事长陈锦诚、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马晨骋分别致开幕辞。嘉宾们纷纷表示通过这项有意义的活动未来能与戏曲学校开启更多更高层次的交流互动、演出访问、校企合作,共同为产业发展培养高技能人才而努力。


两地戏校

交换校际合作交流意向书


图片

两地戏曲学校交换校际合作交流意向书

随后,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与台湾戏曲学院交换校际合作交流意向书,为今后两校深度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台湾戏曲学院研发长王学彦,台湾戏曲学院京剧学系系主任张宇乔,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副校长、戏曲学院副院长唐禾香,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副校长陈俊杰分别代表两校上台交换意向书。


校长张军以“携手推进戏曲教育”

为主题做主旨发言


图片

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校长张军做论坛主旨发言


交换仪式后,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校长张军以“携手推进戏曲教育”为主题做论坛主旨发言。张军校长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传承之本;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走好戏校发展之路,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等三个方面对戏曲学校未来人才培养新路径以及学校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做了全面深入的阐述

他表示:学校要把培养德艺双馨技能型人才作为奋斗目标,切实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要以内涵建设为先导,着力推进“一轴四线”的专业发展路线,着力构建由京昆合璧龙头专业为主轴贯穿引领学校其他四大专业群:“地方戏曲、表演、音乐、设计”共同发展的“中字型”专业布局着力体现中国话语、产教融合、校地融合、国际影响和守正创新的专业建设方向,着力打造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专业建设发展平台。戏曲学校未来更要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培养更多能在世界舞台唱响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文化自信的艺术人才,这是学校的使命所在今天的论坛将会是戏曲学校未来发展的新起点,学校将继续深化对艺术教育规律的认识,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以高水平的艺术教育托举艺术人才,让艺术人才在更大的舞台上绽放光彩!




戏校学生

展示各专业风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戏校多专业综合演出

论坛主旨发言结束后,戏曲学校6个专业的学生们逐一登台,为来宾带来了一台多专业综合演出。张军校长作为节目主持人,详细介绍了戏曲学校每个专业的特点、主教老师以及教育教学情况,让与会人员更进一步了解戏曲学校以及各个专业的发展。

戏校乐队青年教师献演《魂归雁荡》



四大分论坛讨论新时代戏曲艺术

如何守正创新、树立文化自信


图片

分论坛现场


当天下午,戏曲学校特邀著名新闻主持人夏磊主持四个分论坛,主题分别是:


1

戏曲教育专题——

中华戏曲教育的过去与未来

2

表演艺术专题——

新时代表演艺术发展建设探索

3

非遗传创专题——

非遗精神的禀传承•创新用•议将来

4

国际视野专题——

国际视野下的两岸艺术创作与制作


论坛分别从专业教学、创作题材、舞台呈现等不同角度,与戏曲学校师生共同讨论新时代戏曲艺术如何守正创新,传播好中国声音,将戏曲艺术这一国粹发扬光大。



图片

参加论坛人员合影

这次的论坛活动既是一次文化交流的盛会,同时也是一场优秀传统文化创新与教育共融的思想碰撞。在两岸艺术教育携手共促融合发展一起努力下,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未来将继续深化对艺术教育规律的认识,为构建世界认同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话语体系作出贡献!


走入课堂

近距离了解戏曲学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论坛开始前,交流团进课堂看课